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品房网上买卖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上海自今年3月30日开通商品房网上备案操作系统以来,已有678个楼盘、76438套新房上网销售。目前,“网上房地产”日均成交新建商品房500套,与去年全市商品房日销售量基本持平。市房地资源局昨天又宣布了三项管理措施,以推进“网上房地产”不断走向完善。

  “网上房地产”开通以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认真处理了购房者的各类投诉。从购房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者的投诉内容来看,主要对开发商的三类行为感到不满:开发商网上发布的信息与实际成交情况有较大差异;虚拟成交信息,有的开发商甚至自行制作一个“网上房地产”销控页面,以蒙骗购房者;销售行为有失公平,例如开发商半夜卖房、不公开开盘时间等。

  从本月开始,全市所有楼盘都将纳入商品房网上备案操作系统。市房地局昨天公布的三项措施,有助于推动“网上房地产”的进一步公开、公平、公正。

  遗留问题怎么办?按照规定,自6月30日起,预(销)售商品房均应按规定进行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不再受理未按规定办理网上备案认证手续的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的预告登记或转移登记。但对于今年6月30日前,未经网上用户认证、已签订预(销)售合同的购房者,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补办网上备案认证手续后,持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具的“网上用户认证证明”及其他登记要件,可办理预告登记或转移登记。

  交易时间如何定?根据昨天公布的规定,自6月30日起,新建商品房项目在该项目的网上操作系统开通前的三日内,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通过“网上房地产”网站进行公告,向购房者预告网上销售的“开盘”日期。新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项目网上备案操作开通时间统一为:该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证上注明的发证日期的当天上午9时整。此外,网上备案操作系统运行时间为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10时。当日晚上10时后至次日8时前的时间内,操作系统予以关闭进行维护。对于预售面积较大、预计需求大于可供房源的商品房项目,可试行采取由公证部门主持的“登记摇号”等方式确定购房人。

  违规企业如何处罚?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与网上备案相适应的房地产企业诚信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企业应严格履行在办理网上用户认证时签署的诚信承诺书。网上销售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企业若接到购房人投诉,应在接到购房人投诉的七天内,对购房人投诉事项作出书面答复。确属违反有关规定和承诺事项的,或在规定的时间内未作答复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通过“网上房地产”网站予以揭示并载入该企业的诚信档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