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待机能耗:触动家电业“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5 解放日报

  在电力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待机能耗”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舆论频频呼吁人们“拔掉插头”,以减少待机能耗。业内专家指出,“待机能耗”引发的话题,并不仅仅是对人们传统生活习惯的挑战,这个在很长时间内被忽视的名词,很可能成为家电产业必须面对的一道新门槛。

  家电业面临新门槛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用完电器就拔插头,自然是值得提倡的好习惯。但不少专家冷静指出,要让所有人养成这个习惯,绝非易事。所以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设置一道强制性准入门槛,迫使所有的家电新品进行技术革新,将待机能耗降到一定标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国内,降低产品的待机能耗在技术上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关键是这么做势必增加成本。目前,中国家电业已全面进入微利时代,要让家电企业主动降低能耗,显然不现实。一个强制性的准入标准可能是最好的办法。这在国际上已有先例,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已经提出,要在2009年之前,将市场上家电产品的待机能耗降到1瓦以内。

  目前国内尚无这种标准,家电企业已经从社会对待机能耗的关注中感到了压力。有关人士透露,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在探讨出台相关地方性标准的可能性。而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加工厂,当大量的产品在出口中遭遇待机能耗这道门槛时,家电厂商将不得不直面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据悉,最近一段时间,海尔、TCL等家电巨头已经未雨绸缪,开始推出低待机能耗的产品。

  老家电孕育新商机

  新的家电产品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问题,但分布在人们家中原有的大量家电产品怎么办呢?上海的科技人员想出了一个点子:开发一种产品,让家家都有的遥控器,可以直接切断家电产品的电源。

  据透露,目前这个产品在实验室已经获得成功,正在申报专利。不过,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要让这个产品真正走向市场,还需要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如果省下来的电费,一年半内就可以让消费者收回成本的话,那么在强制性标准出台之前,或者说在相当长时间内,这种新型节能产品是有不容忽视的市场空间的。本报记者陈春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