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申报的3个世界遗产项目获得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苏州7月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孙叶)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正在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1号夜间批准了位于辽宁的盛京三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还批准了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号中午,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已经批准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向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申报的3个世界遗产项目已全部获得批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盛京三陵是指早期的清朝皇家陵寝——福陵、昭陵和永陵。福陵1629年建成,又称东陵,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区东北部丘陵地带,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昭陵始建于1643年,位于沈阳城北5公里处,埋葬着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和皇后。永陵是清朝皇帝的祖陵,位于辽宁省新宾县城西21公里处,始建于清朝建政前的1598年。明清皇家陵寝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批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十三陵和南京明孝陵2003年已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第一次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位于沈阳市旧城中心的沈阳故宫以满族特色著称,是中国除北京故宫外,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群,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创建的皇宫,始建于1625年。沈阳故宫有10多个院落,300余间房屋,占地4.6万平方米。四周围以高大宫墙,南面正中为大清门。全部建筑分中、东、西3个部分。

  “高句丽”遗迹是公元前1世纪至7世纪时期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古代民族。汉元帝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夫余人朱蒙在西汉玄菟郡高句丽县(今辽宁省新宾县境内)建国,故称高句丽。后建都于纥升骨城,西汉元始三年(公元3年),迁都国内城,同时筑尉那岩城(均在今吉林省集安市境内),尉那岩城又称丸都山城,至北魏始光四年(公元427年)迁都平壤。高句丽强盛时期,其势力范围包括了中国吉林省的东部、辽宁省东北部和朝鲜半岛的北部。公元668年,高句丽被唐与朝鲜半岛的新罗联军所灭,在历史上持续了705年之久。高句丽主要活动在中国历史上的中原王朝管辖范围内,并与历代王朝保持着隶属关系,是受中原王朝制约和管辖的地方政权。不论在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受到中原王朝的强烈影响。

  高句丽经济以农业为主兼营渔猎。通用汉字记事,现已发现的好太王碑、中原郡碑、冉牟墓志及大量铭文砖和铭文瓦上面的汉字佐证了这一点。高句丽创造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但中后期受中原文化影响很深,儒、佛、道文化盛行;特别是高句丽坚固的山城、雄伟的陵墓、辉煌的古墓壁画,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吕桂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