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从“命令管制”走向“契约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管得越少的政府是越好的政府———面对《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一些人把“行政许可”和“政府管制”视为对立面。其实,《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并不意味着政府管制的合法性遭到了危机,而是表征着政府管制方式的转变,从权大于法的“命令管制”走向法治至上的“契约管制”。与之相对称的理念是:政府少了很多公章,并不意味着政府在很多问题上可以撂挑子、甩责任了;相反,离开了公章的刚性调控手段,政府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下寻找公章的替代物———契约。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在我看来,基于中国的历史传统和当下的社会状况,“管得越少政府越好”的古典自由主义的精神遗产并不适合中国的现实。正如有专家指出,从1978年到2002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9.4%,按目前的市场汇率计算,已超过1万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已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强国———市场经济并非中国在过去20多年来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惟一原因,政府管制在很多方面的制度创新同样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而反面的例子是,在俄罗斯及东欧那些更快、更彻底实行私有化———市场化的国家,至今人们并没有看到预期的大幅度经济增长,相反是满眼的经济衰退。对此,俄罗斯前总理盖达尔指出:松弛的预算约束和名存实亡的行政控制的灾难结合是转轨国家经济衰退的根源。

  在这些认识下,《行政许可法》要解决的并不是“要不要政府管制”的问题,而是“政府该如何管制”的问题。管制并没有错,错的只是管制的方式。

  在《行政许可法》的契约下,政府设定许可不再是权大于法之下的一意孤行的单方面管制。《行政许可法》对什么事项可以设立行政许可作了严格限制,通过刚性的法律规范,禁止随意设立行政审批事项;许可的设置主体也有了明确的门槛限制,不是谁都可以设许可的;而且政府必须为自己设定的许可对百姓负责任,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

  在《行政许可法》的契约下,政府更多的管制会从经济性管制走向社会性管制,实现社会均衡发展。去年7月郑州发生“菜谱风波”,市物价局要求当地餐饮业经营者必须启用所谓的新式菜谱,菜谱需经物价部门审批后使用———这就属于经济性管制,这种管制是有悖于市场自由的。而在正式施行的《行政许可法》中,政府管制的价值重点会更多转向社会性管制,如环境污染、自然资源的掠夺开发、传染性疾病、消费者权益维护、职业安全与健康等等。

  在《行政许可法》的契约下,政府管制会更多地走向间接管理,而把直接的权力转让给一些足以替代政府职能的社会行为主体,譬如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消费者组织等,直到达成由自由市场、强大社会与合理政府管制边界三方的均衡,更多地用现代的激励性管制和协商性管制替代传统的命令性管制。

  从命令走向契约,我相信,有限政府、政府信用、均衡发展、平等博弈等都可以从这部契约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