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无所顾忌”的态度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有必要强调,我们正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这必然意味着:有权必有责,失职必被查;不允许任何欺上瞒下、阳奉阴违的行径;不可以容忍任何“变通”规则、压制民意、亵渎公正的行为存在

  近日,新华社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浙江瑞安市人民医院医疗腐败丛生,59名医务人员收受药品、医疗机械回扣,回扣总额达到115万元。令人费解的是,对此负有重要职责的该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院长却得到提拔。

  报道说,医院问题的审计报告于去年11月得出,但就在同一个月,院长张某某被提拔为卫生局党委委员。今年4月,卫生部发出《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指出,收受红包与回扣问题严重的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将被免职。而5月,在该院相关人员被处理之时,瑞安市有关部门来到医院,准备就提拔张某某为党委书记兼院长的事宜征求意见。更有甚者,瑞安市某些领导将卫生部一位领导对另一家医院的批示移花接木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头上,谎称卫生部领导表示不要急于处理医院人员。

  瑞安市的某些人可谓无所顾忌———对医疗腐败引起的民愤,可以不闻不问;对确凿的审计结果,可以不屑一顾;对卫生部的明文规定,可以置之不理。如此态度确实耐人寻味、令人深思。可以想见,在有关领导的这种态度之下,该院院长又能对本院的医疗腐败有多少责任意识和内疚之感?该院医疗腐败之风又如何刹得住?

  人们有理由追问:该院院长“带病提升”的原因何在?瑞安市有关方面对张院长如此庇护,与记者了解到的“张是一个社会活动能力很强的人,与市里关系很好”之间,有多少因果联系?

  不久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提交了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令赫然在榜的一些部门如坐针毡。在浙江瑞安,同样是审计部门揭开了市人民医院医疗腐败的黑幕。人们在为审计工作功不可没叫好之余,也不禁在观望:审计之后会怎样?相关责任人会不会受到追究?审计结果会不会被束之高阁或“悄然化解”?如何让审计这把尚方宝剑的寒光逼退违规者的侥幸?如何让官员手中权力与肩上责任间的联系更为紧密?

  历经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如今,依法行政已成为大势所趋,对失职官员的责任追究更是民心所向。最近以来,无论是国家审计报告的越来越不留情面,还是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后一批失职的领导干部受到的问责处理,以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发布和《行政许可法》的正式施行,都显示了中央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的坚强决心。更为难得的是,法治理念、民主意识、平等观念日益在公众当中落地生根,这种民意的力量与政府的决心相互呼应,并最终构成法治国家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新闻舆论监督力度不断加大,频频揭露出一些地方恶性事件的真相,使责任人受到应有制裁,也显示了民意的威力。

  发生在瑞安人民医院的医疗腐败,相关医务人员医德沦丧,难辞其咎;院方领导管理不善,难辞其咎;医院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同样难逃失职之嫌。有必要强调,我们正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这必然意味着:有权必有责,失职必被查;不允许任何欺上瞒下、阳奉阴违的行径;不可以容忍任何“变通”规则、压制民意、亵渎公正的行为存在。我们所有建设法治国家的努力,最终必然要落实到一点:在人们心中确立起对法令的敬畏、对民意的尊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