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院、检察院以后将不再参加各地行风评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北京媒体透露,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将发布《关于法院、检察院不参与各地行风评议活动的通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昨日透露此消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此次会议上说,通知内容是根据国务院纠正不正之风办公室对湖南纠风办的答复意见做出的,希望各级人民法院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并认真遵照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要及时向上级法院和同级政府纠风办反映,以维护国家法制形象。

  报道说,此举将有效地维护法律权威形象,保障司法公正。

  多年以来,很多地方的纠风办一直把法院与工商、税务、医院等行政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一起列入参加行风评议的范围。报道指出,这实际上混淆了法院与普通行政执法部门的区别,把法院视为隶属于政府的职能部门。事实上,根据中国《宪法》,法院、检察院与政府拥有平等的地位;人民法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预。

  由于法院判决的案件中,败诉的当事人可能就是行风评议的评委或能影响评委的意见,因此在行风评议中法院很难得到较高评价,不少基层法院常排名倒数。这样的结果无形中损害了司法权威的形象。有些地方行风评议的结果甚至会影响到法院的领导班子组成和行政经费的划拨。为了在行风评议中取得较好成绩,一些法院的领导“不得不”提前做一些“公关”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独立审判和司法公正很难得到保障。

  据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亦明确表示,法院不参加行风评议,是因为这种监督形式背离了法院工作的性质和职能。其实社会各界有很多方式和渠道来监督法院工作,比如:人大代表和媒体舆论都可以对法院工作提意见和建议。法院系统也一直都在努力健全内外监督机制。

  北京青年报配发的评论认为,“摆脱”行风评议是司法独立的必然。行风评议对司法权威的抑制不仅加大了法院、检察院的工作难度,实际上也损害了公众对于法律的信仰,因此,“两高”《关于法院、检察院不参与各地行风评议活动的通知》不仅是为司法机关松绑,更是为司法独立而做出的重要努力。(程婕、蔡方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