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春城药店:药监员一走 无“方”也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27 东北新闻网

  昨天是抗菌类药物凭处方购买第一天,记者暗访春城药店

  昨日是实施抗菌类药物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的第一天。药店是否按规矩办事,这一规定在春城百姓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在一天的暗访中看到,一些市民根本不懂什么是抗菌药,一些药店仍然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一些药店还在无序销售

  在长春市红旗街的一家零售药店,记者发现该店在玻璃门上用一张大红纸贴着:“购买抗菌素请出示医生处方”,下面列举了一些抗菌素: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四环素类、磺胺类等等,店内导标上明确标明处方类、妇科用药等等。记者来到处方类药品柜台前,问小儿罗红霉素怎么卖?“13元。”“这药属于抗生素类药吗?”“属于!”“我没处方可以买一盒吗?我急用。”销售员用征询的目光看旁边的一位女同志。“药监局的监督员刚走,可以卖!”这时走进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买了6盒青霉素V钾。

  另一家大型药店在门外的一块牌子上标明了各类抗菌素药的名称,及必须凭处方购买的通知,在处方药柜台前,销售员明确告诉顾客,没处方不能买抗菌素类药物,想买就得开处方来。“能去看医生就不用去药店买药了,不去医院不就是图方便吗!”一位被拒绝的中年妇女一边往外走,一边不满地说。

  记者调查得知,几乎所有药店都知道7月1日后必须凭处方销售抗菌类药物,但为了经济利益,一些药店仍在无序销售。

  诊所也在开抗生素

  市民王先生讲述了他就诊时的一件事,昨日他突然拉肚子,来到长春市普阳街附近的一家诊所,医生给他开了头孢、地塞米松和另一种药,3种药中有两种是抗生素,王先生问:“现在不是不让滥用抗生素吗?”“不用病能好吗?你的病谁也不知道是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就得用广谱类药,这叫撒大网捞小鱼。”医生振振有词地说。

  百姓八成不知抗菌素为何物

  在一家大型药店内,一位少妇问:“孩子发烧、腹泻,吃点什么药?”“地塞米松!”销售员一边回答,一边将药递到该女子面前,该女子看了看说明,开票交款后,拿着药就走了,根本不问是不是抗生素类药。记者在该药店观看30多分钟,发现来买药的20多位顾客中,有16位是说了症状后由药店销售人员推荐药物,有2位是购买亲朋好友服用过的药物。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来购药的人,80%都说不出哪类药属于抗菌药物,对于滥用抗菌药的危害知道的人也微乎其微,“咱老百姓,怎懂那么多,只知道能治病、不用麻烦着去医院,方便,少花钱就行!”一位老大爷说。

  医生:滥用抗生素后患无穷

  据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马忠森主任介绍: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效,对病毒无效,但现实中一些病毒性疾病也在被大量使用着抗菌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现在滥用抗菌药物引发的药源性疾病和不良事件越来越多,青霉素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双氢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能引发耳聋,四环素可引起儿童牙釉质发育不良,红霉素、雷米封等可引起恶心、呕吐及肝脏损害。

  除此之外,滥用抗菌药还可以使人体产生耐药性。

  据长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王处长介绍,药监部门及卫生部门会严查药店不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事件,医生滥开抗菌药现象一旦发现就会重罚,因为百姓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甚至不了解哪类药是抗菌药,把住抗菌药滥用关关键在药店和医生。(新文化报本报记者 杨益)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