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科技百强出炉 显示器厂成“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32 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国台湾网 月 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数字时代双周》杂志调查,2004年“台湾/中国大陆/世界科技100强”的榜首分别为联咏、京东方、LG,三者都与显示器(Display)产业高度相关,代表显示器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的超级新贵!有趣的是,世界百强榜首的LG是台湾排名第一的联咏的大客户,上下游一起独占鳌头,是年以来首见的特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现象!

  在2004 年台湾科技100强中,透露出最大的惊喜是继PC系统组装后,台湾又有新冒出头的产业接棒,维持台湾科技产业在全球整体的竞争优势。

  其中又以TFT-LCD 的全面崛起更是最大的特点,在今年前 名当中,做液晶面板驱动IC的联咏、偏光板的力特、TFT-LCD面板的友达、奇美以及代理TFT-LCD 相关组件为主的通路商丰艺,全都大幅挺进,一举拿下席,堪称是过去一年最风光的产业。

  名列“台湾科技100 强”的榜首联咏,在2003 年营收一举突破百亿元新台币,成为全球第 大、台湾第大IC设计公司,并拥有全球LCD 面板驱动IC12%的市占率,同时这样的成绩,也让联咏今年首度进榜美国《商业周刊》世界科技100强,就跃升第 名,是排行榜中耀眼的新星。

  科技界的老将表现也不遑多让,全球笔记型计算机霸主广达,排名从去年的第 名大幅前进到第名,也跻身今年全球百强第名。去年跨足网通与手机领域的鸿海,今年也有亮眼的成绩,拿下台湾第 名、全球第名;而四合一后重新出发的光宝,也从第 名迅速排升至第名;至于在欧洲市场经营品牌有成的宏碁,也拿下第名的位子,显示科技界老将表现一点也不输年轻新秀。

  同时公布的“2004 世界科技100 强前 名”,台湾的广达计算机、鸿海精密分列 、 位。

  从两岸百强的比较中发现:台湾科技展现速度、弹性与爆发力,而中国大陆则积极布局国际化。由“中国大陆科技100强部分”发现,进榜企业对于国际化布局相当积极,例如榜首京东方买下现代集团的TFT-LCD部门;排第七的中兴通讯风光拿下巴基斯坦政府电信标案等,在在显示中国科技布局全球的企图心。

  这项排名调查的计算方式,采用了美国《商业周刊》相同的四项指针:营业收入、营收成长率、股东权益报酬、投资报酬率。四项指针积分相加后所得的数字即为该公司所得的总积分,越低者排名越高。(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