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EPA为沪港金融合作打开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48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几个月前,王琦凌作为受聘的香港专才来到了陌生的上海,成为上海国际金融学院的一名教师。

  刚来不久,王琦凌就加入了学院承担的上海金融英语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并在学院设立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培训中心担任总监。“同香港相比,上海具备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和优势,但差距在于缺乏通晓国际金融知识和技术的人才。”王琦凌说,她觉得能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上海培养CFA这样的国际通用人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个很有诱惑的挑战。

  王琦凌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个选择恰好符合了一个趋向: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金融服务正在成为上海与香港两地合作交流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据新华网报道,2003年10月,上海市市长韩正在香港宣布,沪港两地将在港口航运和物流、旅游会展、金融服务等8个重点领域展开合作。在金融服务方面,上海金融机构将从香港引进人才,聘用香港高级金融专业人才担任公司主管、部门主管等要职。同时,上海还欢迎符合CEPA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或法人机构,支持具备条件的上海地方金融机构收购香港中小金融机构,以拓展海外业务。

  “上海是内地的金融中心,香港则是远东最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两者之间有着天然的金融合作空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说,当前中央政府正以CEPA为框架加深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在这种背景下沪港两地加强金融合作,“一定能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效果。”

  实际上,作为内地的金融中心城市和要素市场聚集地,上海早已成为香港金融业理想的投资目标。与上海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汇丰银行,不仅将其中国业务总部迁到了这个城市,还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上海本地的商业银行。东亚、渣打、恒生等多家港资银行也相继在此投资,并随内地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不断拓展业务领域。

  “安排”的签署和实施,令沪港两地在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展现出更广阔的空间。作为上海唯一的地方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宣布联手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和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在银行卡、客户融资、外汇业务等八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并通过交叉持股实现业务融合。据悉,三家“上海银行”还筹划发行以“上银通”命名的同名信用卡。

  前不久,上海携30个博士后科研项目赴港寻求合作,上海期货交易所、海通证券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均借此机会延揽香港高级金融人才。

  渣打银行董事及大中华区总裁王冬胜表示,内地金融机构拥有网点多、客户多的优点,而包括渣打在内的香港金融机构则在管理、服务水准等方面具有优势。“我希望彼此交流能不断加强,因为沪港之间的金融合作将大有可为。”王冬胜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