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宫两陵”申遗大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3 沈阳晚报
又是除夕,沈阳申遗再传喜讯

  按照程序,稻叶信子离开沈阳后,会在两个月内将此次对“一宫三陵”的考察结果写成报告递交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并由专家集体讨论这一报告能否代表该组织呈交世界遗产委员会。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关,如果报告得以通过,那么便意味着国际最权威的文物遗址组织认可了“一宫三陵”的价值。

  “其实,送走稻叶信子女士之后,关于申遗我们沈阳就彻底使不上劲了,只能静待结果。”张英说,通过申遗的种种准备,让他对申遗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成功与否其实真的不那么重要。申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契机,通过申遗,‘一宫两陵’得到了彻底的保养,周边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治理。而这两个成果背后的重要意义,就是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的极大提高,我认为,这比申遗本身更重要。”

  张英说,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他在申遗过程中,看到全民对文物保护的关注,感到非常高兴。所以,无论“一宫两陵”能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申遗的过程已经让人们知道,“一宫两陵”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从祖先手中接过它,然后再完整地、真实地传交给后人,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2004年1月21日,农历年三十儿下午3时30分,张英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国家文物局的电话: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组委会全体通过了“一宫两陵”的考察报告!“我当时就掉眼泪了。”张英笑了——沈阳申遗已经迈过了第四道坎儿!

  顺风顺水,“一宫两陵”冲刺世遗

  “接下来略有悬念,不过这一关比起前面‘大风大浪’的考验要显得平静多了。”张英向记者解释该步骤:国际古迹遗址委员会专家组将“一宫三陵”的集体报告呈报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由21个成员国组成,期间若有任何一个成员国提出异议,就可能影响“一宫三陵”申遗,这其中,微妙而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使这一环节成为各国申遗必经的一道“坎”。

  今年4月份,主席团集体审查并顺利通过了国际古迹遗址委员会呈交的“一宫三陵”考察集体报告,并推荐“一宫三陵”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表决。这是沈阳“一宫两陵”申遗迈过的第五道坎,就剩下世界遗产大会表决这最后一关了!

  一锤定音,沈阳申遗梦想成真

  6月28日上午9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古场河旁的规划展示馆开幕。会上,“一宫三陵”将与其它项目一道被讨论能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张英介绍,如果讨论过程中,有哪个缔约国对“一宫三陵”提出异议,中国就要对项目进行答辩。“如果答辩没通过,那么我们得到的,就可能是不同意将‘一宫三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或者因提供情况不详推迟审议两种结果中的一种。”

  这将是“一宫三陵”申遗路上的最后一道关卡。为迎接可能出现的答辩,6月27日,沈阳市派出由张英、佟悦、陆海英三人组成的“专家智囊团”,随由副省长滕卫平率领的辽宁代表团同赴苏州。

  作为一次世界性的遗产盛会,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据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春雨介绍,世界遗产大会上,辽宁省只有滕卫平副省长可以中国代表团团员的身份进入会场,另外5个人可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大会,其中包括沈阳市副市长王玲。“由于辽宁对此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项目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从目前看,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此外,辽宁代表团中的一些专家学者把各自在文物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也带到了大会上,一些地方政府还在苏州设立了文化商品展台。”张春雨对于这种积极展示辽宁文化底蕴的做法十分赞赏。

  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会里会外一直忙于向外界介绍辽宁。他尤其希望,通过此次“一宫三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能够增加全省人民的文物保护意识,让辽宁的更多的文化遗产走向世界。

  第28届世遗大会,首次将全部世界遗产和备选项目图片资料汇集展览,其中,辽宁的“一宫三陵”、红山文化中的牛河梁遗址的巨幅照片悬挂在展厅的醒目位置,一溜儿排开的9幅大照片几乎占据了大半面墙壁,这些照片,让全世界知道了辽宁有“一宫三陵”,同时也从图片看到了“一宫三陵”恢弘的气势和雄伟庄严的古代宫陵建筑。

  7月1日下午2时,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支运亭刚回到沈阳,便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了沈阳故宫巨幅图片在苏州展览时引起的哄动。“我们随辽宁代表团提前2个月便到苏州布展,还特意选拔了4位素质相当好的‘格格’去世遗大会展览厅现场宣传沈阳故宫。”支运亭说,许多外国人更加关注沈阳故宫与北京故宫之间的区别。“这几天可把我们忙坏了,光盘、小纪念品、资料都发放一空!”

  7月1日下午,仍在苏州的张英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这个时候,我们虽然距离世界遗产组织最近,可是也只能静静等待它最终是否能够接纳‘一宫三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申遗除了能扩大沈阳和辽宁在世界上的影响,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以外,还将激发热爱家乡的情绪,这是申遗本身所带来的良好的连锁反应。申遗如果成功,世遗组织将对我们今后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7月1日,对于720万沈阳人来说,是格外漫长的一天。因为在这天,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和表决沈阳“一宫两陵”能否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沈阳街头,人们在议论,在等待;在本报编辑部,记者、编辑们也在议论,在等待……

  晚上7时50分,令人激动的消息终于传到沈阳:在苏州世遗大会会场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沈阳故宫首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就在人们为“盛京三陵”能否顺利通过而悬心时,晚上8时,好消息再次传来,“盛京三陵”成功跻身世界遗产名录!

  有着3600年历史的古都沈阳沸腾了!720万沈阳人民沸腾了!摄影王晓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