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7 汉网

  1日上午,卫生部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部职工大会,通报2004年北京、安徽非典疫情发生原因和责任追究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吸取教训,提高对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2004年北京、安徽发生非典疫情后,卫生部组成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内的专家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对疫情来源进行了调查。卫生部、科技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有关责任开展了调查。调查认定,这次非典疫情源于实验室内感染,是一起因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善,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技术人员违规操作,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导致实验室污染和工作人员感染的重大责任事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腹泻病毒室跨专业从事非典病毒研究,采用未经论证和效果验证的非典病毒灭活方法,在不符合防护要求的普通实验室内操作非典感染材料,发现人员健康异常情况未及时上报。卫生部决定,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分管副主任分别给予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并同意其辞去主任、副主任职务;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病毒病控制所所长、分管副所长和负有直接责任的腹泻病毒室主任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吴仪指出,这起事故的发生,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也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损失,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广大科研人员健康安全的关心与重视。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引以为戒,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吴仪强调,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抓紧制定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规,依法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吴仪要求卫生部会同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物安全管理大检查。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改进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