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武警甘肃总队2支队6中队加强党支部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05 解放军报

  在红军时期有一幅著名的漫画,画的是火车头拉着一列列车厢飞速前进,车头上赫然写着“党支部”3个大字。如今,在陇原大地的警营里也有一个这样的党支部,带领着官兵在300公里铁路线的平凡哨位上,谱写了一曲“革命战士听党话”的时代赞歌。这就是荣获“铁路守护模范中队”荣誉称号的武警甘肃总队二支队六中队党支部。这个党支部先后18次受到武警总部和甘肃总队的表彰,被总政治部评为“先进党组织”;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二等功各1次、集体三等功11次。条件艰苦情暖人

  六中队高度分散,百十号人驻守在300公里铁路线上,且大多数执勤点比较偏僻,那里收音机听不清声,电视机飘“雪花”,手机无信号,电话只能铁路内部通。在这样一个艰苦环境中,驻守的官兵却没有一个愿离开的。

  拴心留人的原因何在?战士们说:“是中队党支部‘一班人’的爱心温暖和聚拢了大家的心。”去年老兵退伍期间,在松树湾执勤点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老兵蒋朝刚、徐欣峰确定第二天要离队了,在这大山沟子里站了两年岗,执勤点咋样欢送他俩呢?副指导员王轶、党员班长李凤豪两人合计杀只羊,并找来懂行的战士赵宁宁、乙超面授机宜。可这事不知怎么走漏了风声,小蒋和小徐说什么也不让杀,一直守在羊圈到夜里11点。等两位老兵刚刚躺下,王轶轻轻捅醒了赵宁宁、乙超,连夜杀羊炖了一大锅羊肉。第二天一早,当热呼呼、香喷喷的羊肉端上桌时,新兵看着老兵,老兵看着党员,竟无一人动筷子,个个眼里含着泪。临上车时,两个老兵意味深长地留下一句话:“这地方还真让人舍不得离开!”在这个中队,党支部的凝聚力总是从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出来。中队有个藏族战士叫冯贵,不识汉字。中队长赵海龙选中了营房后屋檐下一小块水泥地面,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地教他识字写字。待冯贵退伍时,已熟练掌握了800多个汉字,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王冲,是今年入伍的新兵,他是从几件小事中感受到六中队“火车头”力量的:他下中队站的第一班夜岗,正赶上气温下降,在哨楼里冻得直跺脚,中队长赵海龙脱下自己的大衣,给他送去,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他在中队过得第一个生日,是指导员何剑为他切的蛋糕,让他感觉就像在家一样;一次劳动中,他不小心划破了手,细心的班长薛兴海用温水为他洗净,用“创可贴”包好,那感情就像哥哥对弟弟。与时俱进添活力

  六中队党支部懂得,“火车头”只有与时代接轨,才能多拉快跑。他们有这样一个口号:艰苦不怕苦,苦干不苦熬!近几年,中队新建了小茨沟、东岗两个执勤点的营房和所有执勤点的8座哨楼,翻建了中队部营房,配置了新营具,还建起了温室大棚和保暖猪圈,开垦、改造了5亩多盐碱地,栽种树木4万余株,每个执勤点都配备了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水器、红外线消毒柜和卡拉OK影碟机等,执勤、生活设施大变样,成为300公里铁路线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这个高度分散的集体里,有一种特别的点名方式,叫“电话点名”:每当节假日收假时和每天的就寝前,各执勤点的电话都会响起来,官兵们列队站立在话机旁,接受远在百里之外的中队干部点名,一头是拿着话筒按册呼点,另一头是接过话筒应声答到。风风雨雨20年,这样的“电话点名”一次也没有中断过,中队连续20年安全无事故。

  像这样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在六中队比比皆是:过去,中队许多不同执勤点的官兵,同在一个中队当兵却一直互不相识。去年以来,中队领导用自己的手提电脑将各执勤点官兵工作生活照片制作成“新闻纪录片”,轮流到各执勤点播放,使互不见面的官兵们都混了个“脸熟”。各执勤点看新书难,中队领导用两根背包带背起“流动图书箱”,每月让各执勤点的官兵享受一次精神“大餐”,每当“流动图书箱”到执勤点,都能带给战士们无穷的欢乐。

  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干部张斌,来到执勤点后,一度少言寡语,情绪低落。一天,战士赵宁宁找到他说:“排长,俺们上山去吼吼!”赵宁宁领着张斌爬上了黑鹰山,面对群山大川,他们放声大喊,喊去了寂寞、烦恼与忧愁,喊出了军人的阳刚、威武和豪迈,张斌的心情豁然开朗。事后,张斌问小赵:“是谁发明的这一招?”“是中队党支部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模范作用显威力

  在这个党支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支队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有六中队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新兵不哭》,讲的是临近春节的一天,驻守在铁路线某偏僻执勤点的几名新兵,兴高采烈地迎来了远方亲人的来信,然而,读着读着,新兵们哭了起来,他们思念亲人想念家。在一旁的班长,劝说新兵不要想家,不要哭。说话间,班长揣在兜里的信无意中掉了出来,新兵们抢着读起了班长父亲的来信:“孩子,当你接到这封信时,你亲爱的妈妈已不在人世了,为了不影响你的工作,我没有让你回来,请原谅!望你安心工作,为祖国守好桥护好路……”新兵们不再哭了,他们学着班长的样子坚强起来了。这个小品讲的就是中队的老班长、共产党员范学章的真实故事。

  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这是一起重大车辆事故:一列油罐车在通过东岗十里山2号隧道时,一节油罐突然脱轨爆炸。正在执勤的哨兵兰登昌立即向排长周荣报告,周排长带领21名战士仅用6分钟就赶到千米外的事故现场。5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冲入隧道,为抢险工作立下头功。班长高振海与两名机车司机抬着扒轨器钻入火海,将机车复位,把油罐车拖出了隧道。事后,中队受到国务院、铁道部的表彰奖励。这些年来,六中队官兵共发现、制止和排除各类铁路交通事故险情近200起,抓获企图破坏铁路设施的不法分子300多人,抢救遇险群众百余人,确保了上百万对列车安全通过,未发生一起执勤事故。

  在松树湾执勤点,有一个美丽浪漫的爱情故事:共产党员、原副中队长刘伟一直在这里驻点,他的妻子吴春红是76次列车的乘务员。这趟列车每4天通过一次执勤点。每当列车通过前,刘伟和战士们就早早地站在了铁道旁。然而,望眼欲穿的刘伟并没有从飞驰的列车上看到妻子的身影,吴春红也没来得及从几个橄榄绿中辨认出丈夫,毕竟相会只有几秒钟呀!后来,这对情侣约定:吴春红系一条红纱巾,站在第三节车厢的前部,刘伟则站在高高的哨楼上。从此,每当76次列车通过哨位,刘伟站立在哨位上,看着红纱巾从眼前飘过。红纱巾飘在刘伟的眼里,也飘在六中队官兵的心中。

  人民为我们的战士骄傲;而战士们为他们的“火车头”———中队党支部自豪。(记者 张建军 刘彦军)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