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问,在成功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 世界遗产是否仅是旅游标签?申遗成功之后,一些地方是否将世界遗产当作“摇钱树”?之一:什么是申遗的终极目的?

  用世界的力量保护全人类的遗产,申遗的终极意义就在于此了。申报世界遗产的一个重要标准,在于遗产价值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果遗产是宋代的,从建筑设计到材料都要保持宋代的原味,仿制算是大忌。如一些景区被拆除重建,那么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就都不存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了。之二:旅游和保护能否“双赢”?

  另一种忧虑来自于过度开发的旅游业。现在,中国只有敦煌莫高窟在控制游客人数。在北京,人们不得不拓宽建于15世纪的天坛(199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周围的矮墙,以容纳更多的游客。游客过多除增加古建直接意外损伤的可能外,活动中产生的废气还会使古建内的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发生变化,对已保存了数百年的彩画、雕刻都会有不可挽回的影响。

  有效规划和适度开发才能使旅游业与遗产保护获得双赢。以卖门票来“以景养景”也是个好办法,但问题是,风景区的门票收入多数不是用于保护风景区的。

  之三:游客是不是越多越好?

  在韩国国立公园的旅游服务区,多是通铺,美国也不允许在国家公园内搞豪华宾馆。宾馆、饭店、商店、游乐城等旅游服务设施应建在世界遗产保护区的周边地区,建造野营式、可拆式、集体宿舍式的房子,而不是什么高档宾馆。“一宫三陵的管理部门一定要警惕小贩、游人和垃圾”,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提出中国在保护遗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而柬埔寨的吴哥窟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遗产,也面临着因为资金匮乏和管理不当带来的威胁。

  之四:要改善管理怎样执法?

  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没有那么多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目前只有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在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上超过中国,但中国计划在10年之内赶上他们。

  改善文化遗产管理需要严格执法、地方政府参与合作以及合理的城市规划,要知道,挽救古迹是建设未来的一部分。

  之五:遗产保护还差些什么?

  中国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包括垃圾处理、技术复原等各方面。谈及完善,体制上的原因必须先解决,比如建设部是管全国风景名胜区的,但现在一般都是地方机构在管,有专家建议,由国家将世界遗产集中管起来,成立国家遗产局;二是立法,我国只有1984年出台的《国家风景名胜区暂行管理条例》,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如《国家世界遗产法》、《国家风景名胜法》等,而许多国家都有一系列这方面的法律;三是成立专家组委会参与保护决策;四要整治,国家要重视投入;最后就是宣传,增强人们保护遗产的意识和能力。

  之六:有无进黑名单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遗产已经取消了“终身制”,不要认为申请成功了就万事大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启动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黑名单”,如果连续上榜一段时间就可能被取消“世界遗产”称号。目前全球已有包括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柬埔寨吴哥窟和耶路撒冷古城在内的35个景观进入“黑名单”。

  中国虽还未有景观进入黑名单,但不少世界遗产已经危机四伏:武陵源风景区因过度商业化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警告、丽江古城过度开发已不堪重负、武当山管理不善导致遇真宫被焚……

  专家认为,尽管地方政府决定申遗的动机部分来自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不要让申遗成为纯粹的经济行为。申遗结束后,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监测以及在市场与文化之间寻找平衡点将更为艰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