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龙楼凤阙半壁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大政殿外景。

文德坊和武功坊。

沈阳故宫鸟瞰。

崇政殿内宝座屏风。

凤凰楼外景。首席记者李双琦/摄

清宁宫西侧内景。

  沈阳故宫,是后金定都沈阳至清迁都北京前的帝王宫殿。除北京明清宫殿外,这里是中国仅存的一座古代宫殿建筑群,自成体系,特色鲜明,保存完好。

  沈阳故宫既吸收中原王朝宫殿的建筑理念,又把满族的特色及建筑风格等融入其中。由于它的存在,使一些现代已经消逝的满族传统文化特色得以通过这些历史建筑保留于世。

  沈阳故宫有着自己的特色:

  第一,各主要宫殿的设计,都以17世纪初满族和东北地区常见的建筑样式为基础,不受中原皇宫建筑等级的约束。大政殿以满、蒙汗王狩猎出征时扎设的帐幄为造型基础,在中国历代皇宫大殿中是仅有的。崇政殿和清宁宫,为硬山顶五开间,取法于东北地区最为普遍的民居、寺庙和官衙,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乾清宫等同类建筑相比,具有十分显著的区别。

  第二,采用象征帝王的龙为主要纹饰进行彩绘和雕刻,诸如大政殿正面的双龙盘柱,崇政殿内外檐柱上方的龙形抱头梁等。内外檐木装修又借鉴藏传佛教建筑特色的兽面、蜂窝、莲瓣、如意等装饰式样,以及所用的琉璃瓦件除黄色外又有蓝、绿、红、白等多种色彩的动、植物形象,这些都是明清北京故宫同类宫殿中不具备的。

  第三,沈阳故宫东路大政殿居中,八旗衙署十王亭在左右两侧分布的形式,来源于当时满族特有的八旗制度政治体制,与满族皇帝和八旗旗主狩猎出征时扎设营帐的排列方式相同,形成独树一帜的“帐殿式”布局。沈阳故宫“宫高殿低”,与北京故宫“殿高宫低”成为两种不同风格的空间对比形式。

  申遗标准1.沈阳故宫代表清政权入主中原前皇宫建筑的最高艺术成就,是一代帝王宫殿建筑杰作,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第Ⅰ条标准。

  2.沈阳故宫的满族风格宫殿及其融合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文化的特点,对后世的建筑艺术和规划设计具有深远的影响,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第Ⅱ条标准。

  3.沈阳故宫古建筑群的主体布局和使用制度,保留了满族已经消逝的传统文化特征,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第Ⅲ条标准。

  4.沈阳故宫代表着当时东北亚地区建筑文化的最高成就,是地域文化与宫廷建筑文化融合的杰出范例,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第Ⅳ条标准。

  5.沈阳故宫是中国东北地区传统居住建筑的典型范例,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第Ⅴ条标准。

  6.沈阳故宫与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学艺术有着密切关联,符合世界文化遗产Ⅵ条标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