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缮材料抵沈需要“四班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文李浩/摄
  刘伟民沈阳故宫古建筑公司在“一宫两陵”的修复中担当了主力军的作用。一宫两陵的测绘工作是面向全国招标的,其中一条必要的条件是“大学甲级单位”,故宫古建筑公司联合了清华大学来投标,一举中标。

  2002年初开始测绘两陵,由于测绘图纸做得规范、精密、清晰、美观,所以一次得到采纳,并受到专家的高度称赞。2003年6月,“一宫两陵”修复工程开始招标,该公司以绝对优势夺得了昭陵、故宫两大标段。

  中标后公司经理刘伟民告诉记者,90天要干一两年的活,真是压力如山。采购材料时正值非典时期,河南、河北、北京的琉璃瓦厂都在减产,没有办法只好多家订货。货订了,运输却遇到了大麻烦。疫区的车辆到山海关必须滞留观察15天。没办法,刘伟民只好从沈阳雇空车到山海关去接。

  货车返回沈阳后还要滞留15天,这样就得让第三位司机把车开进沈阳。由于车身超长无法进入故宫,材料还得用小车倒进宫里,一宫两陵修复期间,这样“四班倒”地运材料不知折腾了多少趟。

  北陵的宝顶原来覆盖的是三合土,后来加了40厘米厚的水泥罩面,这是完全不符合文物保护规定的。但是从文献中找不到三合土的配方,于是公司到河北易县清西陵的宝顶上“求”来土样,经过化验分析后确定了配方。

  故宫的九间殿多年来一直作为文物库房,建筑格局经过了很大改动,由于年久失修木构件严重糟朽,修缮九间殿相当于重建了一次。因为故宫内部所有的院落之间有很高的门槛隔着,手推车无法通过,因此残土都是用土筐人工运送的,相当耗时费力。

  最后的工程是修缮文德坊和武功坊,两座牌坊是集木、石、瓦、彩画工艺于一身的古建筑,有极强的装饰性。由于牌坊在故宫外边,在修缮期间不能封闭交通,行人不断地从牌坊下通过,工人在施工时需要特别小心。牌坊上的瓦重新夹垄,彩画除尘保护、地仗逐个墩接,并用传统配方做了油饰。fāg?:?:d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