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朝修缮五难尽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故宫的修缮,解决了五个重要历史问题。在300多年时间里,故宫经历了不同时代,不同的修缮方式,遗留下来的建筑构件和格局不是很统一,这次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纠正。

  凤凰楼瓦色统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凤凰楼是故宫的制高点,也是故宫的代表建筑,但是修缮中发现它与中路其他建筑风格上有差异。凤凰楼正脊的琉璃瓦在此次修缮之前是黄色的,而且只有3层是黄色的,其他几层的琉璃瓦都是五彩的。中路其他建筑的正脊都是五彩琉璃,再结合文献推测,肯定黄色是后被更换的。现在整个中路建筑都是五彩琉璃的,和谐统一。

  青瓦换成琉璃瓦

  很多年以来,东西宫两边的墙、大青门前和两边的内宫宫墙墙帽都盖的青瓦,这显然不符合皇家宫殿建造规范,此次修缮全部更改过来。在修缮中也发现,墙里面有水泥和红砖,肯定是后砌的。现在从大清门进去到崇政殿,再到后宫的宫墙,都是青砖琉璃瓦了,非常气派和谐。

  御路变成步行街

  南朝部分本来与故宫应该是一个整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故宫。南朝部分曾经归电话局使用,后来虽然要了回来,可是被中间盖的一些房子隔开了。由于支运亭多次提出要把沈阳路封道,恢复故宫原始的风貌和功能。过去官员上朝从大牌坊进入南朝,等待皇帝宣诏,再进入故宫。现在从南朝到大清门修了一条御路。为了保护御路,沈阳路两侧封闭,变成了步行街。

  稀世宝贝有新家

  这次修缮,故宫的珍藏宝贝都有了新家,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文物库房。过去故宫里的文物都放在一些古建筑里,例如仰熙斋、九间殿等,这样对古建筑和文物都不利。这次修建的新文物库房,达到了国际水准,恒温恒湿,有最先进的防火、防盗系统,对文物的保护十分有利。

  故宫不再有禁区

  仰熙斋、九间殿过去是皇帝的御书房,由于一直装着文物,所以这周围的区域一直没有开放,大约关闭了上百年。有些在故宫工作了三四十年的员工都从未去过那儿。文物搬迁出来后,进行了全面修缮,现在对外开放了。

  现在故宫的开放面积增加了20%,没有禁区,临朝区、后宫区、娱乐区三大功能区全部展现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