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遗成功是喜悦更是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
  于沈光记者汪兴宇/摄在一宫两陵申遗及修缮过程中,沈阳市城建局担任了两陵的准备和治理工作。申遗成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城建局局长于沈光、园林处处长刘昆峰、北陵公园董巍巍主任、刘向东主任和东陵公园崔正风主任。

  更好地保护遗产

  “‘一宫两陵’申遗成功,这是沈阳为之骄傲的历史飞跃。城建局今后要更好地保护两陵,要继续加大修缮力度。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会有许多世界级专家加入到对两陵保护的监督工作中来,世界遗产委员会还会定期验收,这对我们的工作都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成功之后,于沈光和记者说的还是责任。

  拆除建筑还古貌

  “申遗成功了,我们的功夫没白费!”刘昆峰告诉记者,两陵的修缮工程非常复杂,具体的可分为3大部分:屋面、墙面和地面。其中仅剔除地面水泥缝一项,就达到50多万米。另外,将两陵周边控制范围内的现代建筑拆除,将陵内用于办公的建筑腾出来,把公园内的游乐设施拆除。由于北陵周边的治理工作于2001年就已经开始,这给两陵修缮工程减轻了不少压力。

  档案管理任务重

  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文案准备工作。两陵的文献、档案并没有全在两陵,而是分散在档案馆、国家遗址馆等处。这项工作一点不比到工地干活轻松,文字工作千头万绪,仅北陵公园就抽调了10名工作人员进行档案整理,他们走了20多家档案馆,整理出270本管理和技术资料、1500余幅照片、280本文献资料,全部装订成册,并完全输入电脑数据库。

  昭陵七一增新展

  昭陵在修缮过程中,将已经坍塌的宰牲亭、更衣亭、御厕、贵妃墓遗留的基座清理出来,加以保护,供游人参观,其中御厕是国内罕见的室外御厕,吸引了国家文物局及外省市文物专家前来考察。昭陵将增设清帝东巡展、陵寝制度展、清朝实物展,这些展览从7月1日起免费开放。

  玻璃罩保护遗址

  福陵将发掘出来的“齐班房”(更夫房)、“饽饽房”(面点房)基座清理出来,近期将用玻璃罩覆盖起来加以保护。另外在7月1日后将增设的努尔哈赤生平史展、清朝历代皇帝陵寝展、清朝祭祀物品展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福陵今年将设置这套防火系统。

  编号保护古油松

  两陵现有古油松2000多株,它们参天耸立,形态各异,游人走进去可以享受“森林浴”。古油松与古建筑是并存的,是两陵历史与文化的见证,是动态的风景。为此城建局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了古油松保护研讨会,编号保护每一株古油松。建设部目前已经同意将两陵作为古油松保护基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