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遗迈过六道坎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
清福陵明楼(资料图片)。

维修中的故宫大政殿(资料图片)。

  沈阳市文物局副局长张英,在申遗过程中既是将、又是卒,着急上火自不必说,单是往返于北京和沈阳两地,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要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规定程序,自从2002年7月“一宫三陵”的申报文本正式交给国家文物局审查,“一宫三陵”申遗两年来走过了重要的六个步骤,张英把它总结成六道坎儿。

  第一道坎儿:

  竞争国家项目

  申遗首先是要国家有关部委的同意,然后才能作为国家的项目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的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经过国家教育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中国全委会通过后,沈阳市的项目就转换为国家项目。这一步之所以称为坎儿,是因为第一道关面临着国内诸多文化遗产的竞争。

  我们首先需要到北京去提出正式申请。辽宁省遗产委员会向全国遗产委员会提出申请,提出沈阳市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基本情况和理由。

  到了北京才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中国是遗产大国,各城市都在踊跃申报各自的项目,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全国90多个城市的项目。两年中,我们到北京去了五六十次,当时国家文物局劝我们今年别报了,往后推一推,含糊地说等两三年吧。

  感受:躺着表决心

  我在沈阳一听到这消息就上火了,当时我犯了腰脱,躺了两个月一动不能动。等到稍微能下地时,就坐着面包车躺在后面的横座上到了北京。

  在国家文物局几位领导的办公室,我半躺在沙发上,表达了我们的态度:我们必须得上,我们全市都已经动员起来了。此时得到的答复是:行,回去研究研究。申报文本在2002年的10月份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的通过,也就是说,国家同意将一宫三陵推荐到国际上去。

  第二道坎儿:

  文本险些出错

  2003年1月21日,国家文物局将申报文本及其他光盘、影带等附件正式递交给联合国遗产组织。按照申遗的程序必须上交一个申请文本,我们必须按照规定,描述一宫三陵的历史特征和保护情况。文本要求非常严格,在联合国的淘汰率也是非常高的。大百科的编辑说,我们的文本是他们近年来看到的最好的文本。

  感受:

  不愧是国际专家

  我们请巴黎国际文物专家帮我们审查文本,在审查的永陵坐标点时,发现位置偏移了几分,就说文本得退回。我们当时还想应该不会出错的,马上与抚顺联系后,发现果然错了。我连夜飞到北京,重新做了几套新的文本,我国代表刚从巴黎回到北京,立即又赶回巴黎,时间正好来得及。我们当时非常佩服,真不愧是国际专家,面对那么多文本,能一眼就看出坐标偏差了几分。

  第三道坎儿:

  日本专家验收

  稻叶信子来检查又是一道坎儿。当我们得知由日本专家考察时,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日本专家相对更能理解中国的古代文化,担心的是他们太了解中国文化。当时是2月份,通知我们日本专家8月份来。才半年时间,我们必须完成一宫三陵外部环境改造和内部修缮,还要准备大量的资料。我们举全市之力修缮、准备。

  感受:

  全世界都怕认真

  我们为迎检做了周密的准备,是以分钟为单位写的方案。

  关于故宫周边环境的改造,我拿出一些老照片,对比讲解了前后差异,并告诉稻叶信子,在控制范围内还有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建筑,我代表政府郑重承诺,今后一定拆除。当时稻叶信子对我们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她说这在日本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在最后一天的座谈会上,她再一次代表遗产组织表示感谢。说我们的资料保存和整理及外部环境整治,都做得非常出色。由于纪律的要求,她不能说出考察的结果,但是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满意。信子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里不是一般的专家,是顶尖专家,威信非常高。只要她认可,没人能推翻她。我们相信这一关过了。

  第四道坎儿:

  提交考察结果

  稻叶信子将个人的考察结果提交给依克茂斯国际遗产理事会执委会讨论对我们也是一道坎儿。她的意见可能会被执委会接受,也可能不被接受,因为她代表的毕竟是个人,委员会有很多组成国,一旦有哪个专家来过一宫三陵,他如果提出一个问题,稻叶回答得不全面,或与人家知道的相反,也可能不通过,我们一直提心吊胆的。

  感受:两个难忘的除夕夜

  2002年农历大年三十,我们得到好消息,世界遗产专家组接受了我们的文本。

  2003年农历大年三十,我们得知稻叶信子的考察报告被依克茂斯国际遗产理事会执委会通过。我们欣喜万分,这是多么巧合的两个除夕之夜,是永远值得纪念的。现在我特别希望看到她的考察报告。

  第五道坎儿:

  主席团评估

  第五道坎儿就是国际专家组把他们的报告报给遗产委员会的主席团。主席团由21个成员国组成,当他们全体通过后,就推荐给大会表决。在这项评估上,主席团没提出任何异议。今年4月,主席团通过了这项评估。一宫三陵将在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接受最后的表决。

  第六道坎儿:

  遗产大会表决

  第六道坎儿是6月28日苏州召开遗产大会上的专家表决,7月1日,通过专家表决,我们成功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