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浓墨重彩著卷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文李浩/摄
  “三剑客”佟悦(左)、陆海英(中)和李声能(右)在一起反复琢磨申遗文本的写作。“一宫两陵”申遗文本撰写小组主要执笔人为沈阳市文物古迹博览中心副主任李声能、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馆长助理陆海英、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他们化笔为剑,将清史雕琢成精彩卷帙,为申遗做出了杰出贡献。在日本文物专家稻叶信子检查过程中,他们全程陪检,而且佟悦和陆海英还担任了主讲人。

  在文本撰写过程中,陆海英主笔两陵的价值部分,佟悦主笔故宫的价值部分,李声能主笔一宫两陵地方保护法规部分。

  李声能:

  反复推敲文本30多次进京请教

  对于把如此重要的工作交给自己,刚过而立之年的李声能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紧张。他介绍说,2002年2月沈阳市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3月开始写文本,首先要安排技术人员对文物古建进行测绘、航拍、照相,同时整理文献、制作录像片。“我们从来没有写过申遗文本,于是借鉴了我国已经申报成功的项目的文本。”写作中他发现,写文本同写论文不同,论文需要理论和历史相结合,甚至需要将古建修缮的工艺及过程叙述得十分详细,而文本类似公文的形式,语言要求简练,重点介绍文物古迹的价值和管理工作,要的是结论而不是过程。

  文本的写作其实格式是固定的,像填表一样,要求语言精练、确切。他们在写作中遵循的几条标准是:1.具备世界遗产的价值;2.政府重视对文物古迹的管理。写作中反复向国家文物局的专家请教,反复推敲哪些有必要写入文本,为此先后30多次到北京。

  补充装订档案足足装了三间屋

  现有的两陵的管理和修缮档案都在档案馆,还有文革时期的大部分缺失,他们将所有档案补充完整,放在了两陵,一宫两陵的档案柜足足装了三间屋子,而且用一样的档案夹装订得整整齐齐,当稻叶信子看这些档案时以为是书呢,连连称赞。她提出,如果这些档案数字化就好了,我们就让她看电脑中存储的电子档案,她更加惊讶了,在北陵时她仔细看了档案,到东陵时就免检了。

  李声能介绍,当时还紧急制定了“一宫两陵”保护条例,仅故宫的建设控制地带就比过去扩大了5倍,眼下是为申遗,但长远的还是为了一宫两陵的保护和管理。

  陆海英:

  比考大学还紧张

  陆海英的印象中,申遗比考大学还紧张,尤其是陪检中的讲解。“我把文本看了不知多少遍,就怕因为自己讲不好而落选。担着720万沈阳人民的期望,责任重大啊。陪检的前几天晚上,我一直睡不着觉,脑海中一直在过电影,反复琢磨应该怎样讲,重点讲什么,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陪检给了我很大的锻炼,但是压力也真大。”

  一年多来,为了工作,陆海英一直把孩子放在亲戚、朋友家中。

  实话实说就对了

  昭陵的更衣亭、福陵的宰牲亭早年已经坍塌,此次修缮将其基座发掘清理出来。稻叶信子问到这些地方将来准备怎么办时,大家顿时紧张起来,不知道哪种答案会过关,最后还是实事求是地回答:“我们不主张复建,因为文物的价值在于真实性,复建的东西无论多像都是假的。”当稻叶信子连连点头称是时,我们知道这样回答是对的。

  昭陵明楼曾因雷火被烧毁,现在这个是复建的。走到明楼时,稻叶信子摸了摸墙,当时墙都粉刷过了,稻叶信子没问明楼的事,却问这里有没有着过火,陆海英如实回答了她,还告诉她当年有两位日本专家帮助复建的。稻叶信子边拍照边说:“噢,这我知道,其中一位专家我认识。”

  后来文化局副局长张英说,当时特别紧张,生怕陆海英说了谎,而一旦谎言被揭穿,整个申遗工作就将“砸锅”,现在回想起来,实事求是就对了。

  佟悦:

  给专家介绍没有讲够

  对于陪检和讲解,佟悦幽默地说,为了迎检,大家准备了一年半,可真正讲解才一天半,觉得没讲够。“在最后一天下午的座谈中,应该由我和陆海英用幻灯片介绍一宫两陵,片子共准备了170多张,我们事先必须全部了解,倒背如流,为这个真是下了一番苦工夫。但实际上,我们介绍给专家的内容还不到1/10。”佩服稻叶的职业精神

  佟悦说,从稻叶信子身上学到了许多职业精神。稻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3天时间,除了看了一场沈阳杂技团的杂技表演外,稻叶没有借机到其他地方玩一下。验收一宫两陵共用了一天半时间,稻叶一刻都没有休息,她几乎将一宫两陵的每一个角落都走遍了,一边看,一边提问,一边用相机拍照,而且所提的问题都十分关键。

  她很职业化,在验收过程中没有任何暗示的语言,但她流露出了对一宫两陵保护修缮管理工作的赞许。

  离别时专家组送给她的礼物是五体文字下马碑拓片,沈阳市送给她的礼物是木雕镀金“紫气东来”匾额,她非常高兴。

  稻叶信子结束考察那天中午,沈阳市文物局立即将她在中国考察期间的所有照片制成了一本精美的相册,封面是一宫两陵风景图案,还系了一个漂亮的中国结。当张英把相册交给稻叶时,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好一阵鞠躬致谢。

  这时张英拿出一本申遗文本,希望稻叶信子在上面签名留念,稻叶信子婉言回绝了:“我不能签这个名,因为这是工作纪律,我不能对你们作出任何暗示,但是我答应你们,如果明年这里申遗成功了,我一定会把名字补签在这本文本上,一定的。”

  佟悦和陆海英等陪同检查的人员也得到了一本这样的相册,他们说,将来如果为申遗搞纪念,这本相册应该放进博物馆,让大家了解这段故事。

  佟悦还提议,申遗修缮中拆换下来的古建筑材料不应该扔掉,而应该作为纪念品收藏或出卖,把文物保护与现代的观念结合起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