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期已到 众多小猪场没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8 海峡都市报
睡得正香的“猪八戒”没有听到搬迁令

万升小区与猪场为邻

猪饲料还在运往小猪场

  本报讯昨天是福州所有养猪场搬出市区的最后一天。那么,养猪场搬迁工程中最为困难的生猪散养户搬迁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

  晋安区义井小猪场过半生猪没“动身”

  本报曾于6月24日,报道了晋安区义井村五凤山一处很隐蔽的小养猪场不愿搬迁一事。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养猪场,发现该场已经开始搬迁工作,但仍然有近半的生猪没有“动身搬家”。

  在这家养猪场里,记者看到已经有部分的猪栏被拆除,但剩余的猪栏里依旧有不少的猪。据养猪场的一名工人介绍,目前养猪场还有存栏200多头生猪。同时,工人向记者表示,在6月30日完全处理所有的生猪是不可能的。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到该养猪场老板杨先生,他向记者表示,会加快速度处理剩下的生猪,尽快将养猪场改为他用。

  仓山镇金星村七八家小猪场都没搬

  在离开五凤山小猪场后,记者在晋安区、仓山区沿着公路进行调查,发现所有的路边养猪场,无论大小都已经是“猪去栏空”,表面上看,大、小猪场搬迁都十分彻底。但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

  昨天下午,根据知情人的指点,记者来到仓山区仓山镇金星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在该村一条农田小路边找到多家小养猪场。记者看到这些小养猪场连成一片,都是用木板将猪场完全封闭起来,而且大门都紧锁着,旁边还堆积了大量的杂物,不仔细辨认很难将其和周围废弃的房屋分辨开。

  记者走近其中的一家,透过木板缝隙看到,里面养着不少的猪。在长时间敲门后,一名中年男子才将紧锁的门打开,并告诉记者,他就是养猪场的老板。这名姓李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养猪场目前还有70多头猪,而附近六七家养猪场,现在估计养着四五百头猪。

  “我不会搬养猪场的。”李老板对记者说,他不搬的原因一方面是搬迁的损失太大,他们不可能将养猪场搬走,只能贱卖生猪,一头猪要亏损不少钱,而且补偿的问题也还没有解决,另一方面则是:“这块地以前是垃圾堆,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和钱才清理出空地,建了养猪场。现在说搬就搬,是不可能的。”李老板讲,搬了养猪场就等于断了他的活路。

  李老板告诉记者,不仅他不打算搬,听说周围不少养猪场也不准备搬。同时,他说在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片规模更大的养猪场群,现在还养着很多的猪。

  猪场老板:上头有通知说,猪场可以缓期搬迁

  随后,记者在仓山镇金星、万里、东升三村交汇处,找到一处规模较大的养猪场群,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听见猪叫声。

  在路边,一位正拉猪食的人告诉记者,这里大约有十几家养猪场,每家现在都养着猪。

  至于为何不准备搬迁,一名养猪场老板对记者说,前几天镇里有给他们发过一份通知,说考虑到种种原因,可以将搬迁的时间延迟到8月中旬。“他们说,在6月底搬,每头猪有经济补偿。但要是到8月中旬搬的话,经济补偿就没有了。”他说,要等8月猪可以出栏时候再考虑。

  对于这种说法,不少养猪场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他们接到了镇政府延期搬迁的通知。当记者要求他们出示有关通知时,他们都告诉记者,在通知上签完字后,就被发通知的干部当场收回,所以无法向记者出示。

  说法

  超过限期坚决强制搬迁

  那么,到底有没有这份通知,金星村村主任向记者表示,村里是有下发通知,但只是通知各养猪场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搬迁。对于延迟搬迁的说法,金星村村主任立即表示否定,并说,如果超出期限的话,要强制搬迁。同时,仓山镇党政办林主任则表示,肯定没有延迟搬迁的说法。

  福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市政府对市区养猪场搬迁的态度非常明确,曾多次发出通告要求养猪户在今年6月30日前务必搬迁,超过这个期限,执法部门将依法采取强制搬迁,停止经济补偿。该负责人说,希望存在侥幸心理的养猪户看到媒体的披露后,尽快搬迁,以免造成损失。

  如果市民发现福州市区还有养猪场未搬迁,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591-7095055。

  本报记者 侯希辰/阙文龙/文/王浩志/图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