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瓢清澈井水祛走地氟病“瘟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9 沈阳今报
  特派记者陈铁记者刘洋/文首席记者梅天磬/摄
甜在嘴里,喜上心头。

  今报讯2003年12月末,记者在新民市东蛇山子乡前窑村看到,这个沈阳市地下水中含氟量最高的地方,由于防氟井年久失修,地氟病重新开始困扰当地百姓。而此时,沈阳全市的561口防氟井,能够正常运转的不足40口。

  事在人为,半年后的7月1日,沈阳市辖区内有41万人告别了高氟水。在“重灾区”新民市,不用再为“水”提心吊胆的老百姓欢欣鼓舞。与此同时,沈阳市其余20万深受高氟水之害的老百姓也得到喜讯,防氟改水工程的维修工作已经在他们身边开始了!高兴民屯村百姓喝上新水

  高兴,是记者再次来到新民市东蛇山子乡民屯村时,从村民脸上读到的惟一表情。

  记者从水利部门拿到了民屯村新建的防氟井的资料:井深76米,出水量25吨/每小时,达到出水要求,水质符合卫生标准,已正式供水。

  6月4日,从改水工程正式开工那天开始,李大爷每天都会出现在工地边上,他不干别的,就蹲在那儿看施工队的工作,一直到6月25日新井竣工。他说之所以每天来看打井,是因为心情迫切,盼着井早点打好。

  在村子里生活了65年的李大爷告诉记者,1982年村里打第一口井的时候,他每天都要到工地上去看一眼,那时他刚刚知道地氟病是怎么一回事,刚刚知道自己的满口黄牙和胳膊疼的毛病都是喝的水给闹的。

  “那时候政府来给打井,村里人都高兴,都知道要喝上好水,不用闹病了,心里可高兴了,我每天都到井边看看井打得怎么样了,就盼着井赶紧打好。”

  “没想到,这口老井还没等到我老呢,它就不中用了。你不知道,井坏的这两年,村里的人可难受了,以为再也吃不到好水了……”李大爷说。

  当记者问他打新井了有什么感受时,李大爷回答得很干脆,“高兴呗”。

  喜讯钻井队在前窑村开工

  新民市东蛇山子乡前窑村是沈阳市地下水中含氟量最高的地方,也是最早享受防氟井的地方。前窑村村民的命运牵动着沈阳市所有人的心,那口原本深50米的防氟井,如今只能抽出地下25米处的水,村民的心里又不踏实了。

  记者对前窑村并不陌生,2003年的12月19日,记者曾来过这里。那时候,前窑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重新打口防氟井。

  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前窑村时,偏僻山村里的机器轰鸣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就在老防氟井所在之处,一台大型钻井设备正紧张地忙碌着,村支书郭凤杰的目光停留在旋转的钻杆上。

  钻井队进村了!

  这支钻井队有4名作业人员,都来自营口。郭凤杰告诉记者,钻井的费用由新民市水利部门负责,村里只需要负责为钻井队提供住处。

  机器的轰鸣声从来没有让郭凤杰听得如此陶醉,“以前就想为村民打口井,可村里没这个钱啊”。

  6月27日,郭凤杰被市水利部门召去开会,研究政府投资维修防氟井的事;28日,钻井队即入村驻扎;29日、30日,连续两天的阴雨阻碍了工程;7月1日,钻井队正式开工,这次预计井深为60米,10日内完工。

  市长这件事必须马上办

  水对村民们有多重要,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在前窑村,吃顿豆腐甚至都是奢侈的。没有防氟井之前,村民是根本吃不上豆腐的,含氟超标的水是做不出豆腐来的。

  李国志对于防氟井的老化,并不十分清楚,但他知道,这两年的水没有以前甜了。直到钻井队进村,他也没有清楚的认识,只是觉得“甜水又要回来了”。

  周淑清听说重新钻井,而且要钻60米深的时候,她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我一把年纪了,并不怕什么,可我担心孩子们啊,他们还小,不能再走我们的老路了。”

  在前窑村的简易幼儿园里,记者看到了前窑人的希望,40多名孩子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课。对于汉字,他们认识的已经不算少,而对于地氟病,他们却一无所知。

  对于前窑村,2004年3月20日是村民们值得纪念的日子。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当天察看了生活在氟病重区的村民们的现状。在看到一个不满10岁的孩子正在逐渐变黄的牙齿后,陈政高动情地说:“这件事必须马上办,这个钱不花,我们对不起老百姓呀!”

  投资7400万元用于防氟改水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规范施工工作,沈阳市制定了统一的井房样式、明确了井的出水量标准、供水形式、管材采购要求等,并要求氟病区的确认、受益范围、工程数量和规模等都不得随意更改。

  对新打的井出水后,必须经卫生部门水质检测后才能进行工程验收。此外,沈阳市政府还充分考虑了防氟改水工程今后的管理问题,明确了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工程运营的总体思路,并将出台《全市防氟改水工程管理办法》。

  据介绍,按照规定,省政府对沈阳市康平、法库投入的补助资金为工程资金总数的50%,对其他地区投入的补助资金为工程资金总数的35%。

  而沈阳市政府决定,全市的4个县(市)只分别拿工程资金总数的10%,其余部分都由市以上承担。今年,全市在防氟改水工程上的投资(含区县自筹资金)可达7400万元。9>9>%%%%程闻链接沈阳市防氟改水工程大事记

  4月20日,市水利局、财政局、卫生局联合下发了《沈阳市防氟改水工程实施方案》,以此为标志,全市的防氟改水工程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4月23日,为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要求并对技术运用、资金使用、计划安排等问题进行具体安排,沈阳市水利局召开了防氟改水工程建设调度会,明确规定,此次工程使用的管材必须是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规定的管材,并且列出了管材准入清单,各地必须严格执行。

  5月24日,各县(市)防氟改水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如下:辽中县,打井完成45眼,占计划的83%;新民市,打井完成70眼,占计划的75%;法库县,打井完成28眼,占计划的58%;康平县,打井完成24眼,占计划的56%。

  6月30日,275处新建和报废重建工程全部按计划完成,铺设供水管道近4000公里,修建样式统一的管理站房225座,水源工程的水质经检测全部合格,41万人重又远离地氟病。

  7月1日,剩余156处维修工程正式启动,另外20万人口即将喝上“安全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