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城同庆世遗版图烙上沈阳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9 沈阳今报
  记者岳阳
  成功消息传来,大学生异常兴奋。记者汪兴宇摄 申遗成功会让我们难以入眠

  崔正风、董巍巍(两陵负责人)

  昨晚,在得知一宫两陵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沈阳市东陵公园主任崔正风告诉记者,“这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为之高兴,我想今晚我们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会兴奋得难以入眠的。申遗成功无疑会扩大东陵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这也会提高沈阳的知名度。”

  随着游人的增多,如何处理好公园的保护和开发呢,对于这个问题,崔主任信心十足地表示:“申遗成功了,我想我们的市民一定会更加珍惜这座世界遗产,游客的保护意识也会提高的,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保护好这座文化遗产,并将展示给世界各地的游人。”

  沈阳市北陵公园主任董巍巍兴奋地告诉记者:“不容易啊,真是很激动,成功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我来到北陵公园正好赶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能够成功,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想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会有一种历史使命感,会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公园的日常维护中。同时,北陵公园的知名度提高了,会吸引更多的游人来参观,这必将拉动沈阳旅游业的发展。”

  沈阳旅游业有了世界“王牌”

  陈日杰(沈阳市旅游局副局长)记者岳阳

  申遗成功对提升沈阳旅游业知名度有很大影响。我们所生活的这片环境,没有像云南、苏杭那样秀丽的自然景观,而我们的老祖宗也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著名的名胜古迹。“一宫两陵”就是沈阳旅游业所拥有的最大“王牌”。这次“一宫两陵”申遗成功,证明沈阳也有了在世界上响当当的古迹和遗址,它增强了沈阳发展特色旅游的信心。

  从近两年国内外游客的取向来看,尤其是国外的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中国的特色旅游项目,比如说到西安看兵马俑,到云南去体验民族风情……追求的主要感觉是新鲜。现在,我们沈阳打出的“清文化”特色之旅,将得到全世界更多游客的向往和认可。同时,对于沈阳旅游部门下一步有计划、有安排地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宣传促销沈阳的清文化特色和精品旅游品牌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沈阳市旅游局已决定以申遗成功为契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包装“看世界遗产,游沈阳盛景”的旅游项目、打造“清朝古都,魅力沈阳”的精品品牌。首先面向的是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的游客,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毕。据悉,沈阳故宫在苏州展览期间,就已经有许多国内外游客提出要到沈阳来参观的愿望。

  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

  彭定安(文化学者、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名誉院长)记者王丹

  “一宫三陵”申遗终于成功了,这真是一件让沈阳、辽宁乃至全中国欢欣鼓舞的事情!谈到申遗成功后的意义,我认为归纳起来有三点:

  第一,对扩大沈阳、辽宁在世界上的声誉有相当大的好处,是全国、全世界了解沈阳及其历史的文化渠道。以往,沈阳给外人的印象就是工业化的城市,而现在,更多人知道沈阳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一宫三陵”申遗成功对提高市民保护文化、古迹的意识有着深远的影响,体现了清代以来文化的富足内涵,可以增强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第二,现在,国家对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非常重视,将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申遗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一本民族文化传统教材。我认为,让他们参观、了解历史和文化,知晓家乡的历史发展情况,对树立他们的人生观、品德修养都十分有帮助。

  第三,扩大了旅游文化业的发展,增加了城市收入。通过申遗、通过旅游业的宣传,无形中扩大了沈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申遗成功了,我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要认识到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文化工作的结束,同时,也是另一项文化工作的开始。我们还要更好地研究、保护和发掘文化,在建筑、文字、语言、艺术等方面还要做许多工作。

  比如说,在古迹的周围环境营造方面,沈阳做得还不够。应该让经过故宫、两陵的人远远地就能感觉到一种文化气息。如果让游客先进入一种幽雅环境之中,然后再进入历史氛围,应是最佳意境。北京的故宫、法国的凡尔赛宫,在周围环境的营造方面就是个典范。另外,在文书、画作等方面,一定要做到体现地道的满族风情和历史原貌。

  申遗成功自然免不了大规模的宣传,尤其是“一宫三陵”的情况。我建议要系统化、通俗化,但不要庸俗化、商业化。不要只看“一宫三陵”的表面的东西,更要体会其中的文化。同时教育人们要保护好历史遗产。

  同沈阳人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杨威(新宾满族自治县县长)记者张雷

  昨天晚上8点钟整,“一宫三陵”正式成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三陵之一的永陵所在地新宾满族自治县的杨县长,在苏州第一时间得到了这个好消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杨县长希望借助今报,同所有的沈阳人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杨县长说,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新宾县相继拿出2500万元对永陵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对文物进行修缮等工作。经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现在终于成功了。申遗的成功,也意味着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得到了世界的承认。今后,新宾将利用好这张品牌,更好地发展文化旅游。身为满族人的杨县长表示,欢迎世界各地想研究、了解满族历史的人,到新宾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