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凌云政务村务公开透明.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0 新桂网
  本报凌云讯近日,笔者在凌云县加尤镇下伞村看到一群男女老少围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前,走近一看,原来他们在看村务公开栏。年逾六旬的郁老太告诉笔者:“我每个月都来看,看看村里有什么大事,看看村委怎样做。”在凌云县,像这样的政务、村务公开栏有200多个。这是该县为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而采取的一项举措。

  在开展政务、村务公开的过程中,该县专门建立领导小组,负责对该项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村也成立了由群众代表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民议事小组,对政务、村务公开实行“五监督”,即党员监督、群众监督、纪委监督、人大监督和党委监督。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开内容是否落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程序和范围是否符合规定、公开形式是否便于群众操作、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答复和解决。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政务、村务公开赢得了民心,促进了干部的自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加强。东和乡陇雅村共集资170多万元,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千余个工日,修筑乡村公路44.8公里,实现了屯屯通公路,群众不仅没有怨言,而且还踊跃参与修路。他们说:“钱出得明明白白,累也累得值得,我们愿意。”在集资、投工投劳修路中,各级党政部门未收到一封上访信,未发生干部不廉洁的行为。伶站瑶族乡党委副书记刘国标告诉笔者:“政务、村务公开让机关干部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多了,从而更深地了解到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今年以来,伶站瑶族乡共解决群众关心的土地承包、计划生育指标等农村各种矛盾、纠纷问题、事件达100余(件)次,成功率高达95%以上。加尤镇磨贤村的党员林长春说:“政务、村务公开找到了党员监督党委(党支部)、群众监督政府(村委)的途径,使农民群众从过去的局外人变成局内人。”(罗楸弋吴先禹)

  作者:不详

  (来源:不详)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