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远离毒品远离悲剧.TX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0 新桂网
新桂网-右江日报见习记者王萍 陶汉山

  毒品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广泛重视,因为它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毒瘤,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与发展。

  “吸毒者一般是16到32岁的青少年”,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唐政委告诉记者,“毒品一般是在娱乐场所‘交易’,而这些场所的消费群多为青少年。好奇心重、意志不坚定的人很容易在周围环境的蛊惑下吸食摇头丸。”

  “无知好奇是青少年吸毒的主要诱因,一项调查表明,在青少年吸毒者中,有80%以上是在不知道毒品危害的情况下吸毒成瘾的。抱着‘尝尝鲜’的念头,在毒品面前放任自己的好奇心,结果就陷进去了。”百色城A中学一老师说。“还有不少青少年是掉进毒贩设下的陷阱而吸毒的。这些陷阱有花言巧语、请客吃饭、递烟、诱骗服用掺有毒品的食物饮料等。”这位老师说,她本人见过的吸毒青少年中无一例外不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而吸毒的。这些学生往往家境很好,见识较广,老师说要远离毒品,他就偏要试试,这也跟进入青春期的逆反心理有关。

  B中学的一老师说,父母离异、家庭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大也是导致青少年吸毒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学生因为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误交一些坏人而走向歧途。

  凋谢的鲜花

  李梅(化名)生于1977年,母亲是个卖猪肉的生意人,每天早上5点多钟就出门赶到右江区的乡镇卖猪肉。母亲生意忙,把小李梅托付给亲戚朋友照顾。9岁时,因父母离异,她跟随母亲一起生活。李梅长得很秀气,又很乖,成绩也很好,很受亲朋好友的喜爱。上中专后,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她结识了社会上一些小混混,并交了一个吸毒的男朋友,结果中专还没毕业就染上了毒瘾。此时,她正值二八年华。而后,李梅就开始在戒毒、复吸之间挣扎。2000年,她与男友因吸毒过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3岁。

  冯军(化名),1971年出生,马马虎虎读完初中后就走向了社会,在百色城经营音响等器材生意。那是音响十分热卖的年代,冯军的生意也因此如日中天。几年下来,他先是买了一辆摩托车,后来又买了一部丰田轿车,个人拥有资产达30万元左右。此时,冯军也才20岁出头,可谓少年得志!志得意满之余,冯军开始频频出入当时颇为流行的歌舞厅、电子游戏场所,并结识了一些吸毒的朋友。经不住一些吸毒朋友的诱惑,冯军也染上了毒瘾。家人知道后就拉他去戒毒所强制戒毒。3年后毒瘾戒掉才把他接回。回来后,昔日的毒友又找上他,于是他又开始吸毒,并且越陷越深。由于精神恍惚,他无心照料店铺,车子也卖了。自己的积蓄花光后,冯军就向亲戚朋友借,借不到了就骗。到后来,没人再给他钱,也没人敢接近他。他白天徘徊在澄碧河边,晚上则到别人的空房子里住。1999年,他终因吸毒过量而死亡。

  如何远离毒品

  “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性,是防毒的第一步。”唐政委说。青少年应树立积极进取为社会有所作为的人生观,把时间用在勤奋学习和工作上,用健康文明的精神生活充实自己的业余时间。注意选择娱乐场所和结交朋友,不要光顾低级趣味的娱乐场所,结交不三不四的朋友,尤其不要轻易接受这些人有意送上的“好烟”,青少年要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青少年应该懂得人生无坦途,遇到考试成绩不尽人意、和朋友吵架分手、家庭生活困难等都是正常的,要正确对待,可以和父母、老师、同伴沟通,或者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等,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排解烦恼,绝对不要用毒品来麻醉自己,逃避现实,回避困难。当别人用毒品来引诱你、安慰你时,一定要意志坚定,坚决拒绝。要相信挫折和困难是暂时的,战胜挫折和困难是人生宝贵的财富。青少年除了提高自身防毒能力外,还应为全社会禁毒工作做贡献,有责任向父母、兄妹、亲戚、朋友讲解毒品的危害,要敢于向禁毒机关或有关部门揭露毒品犯罪和吸毒行为。

  很多吸毒者在戒毒后又复吸,这也是人们谈毒色变的原因之一。“毒瘾分为生理毒瘾和心理毒瘾,生理毒瘾只要在戒毒所戒三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了,但心理毒瘾要彻底戒掉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跟吸毒者戒毒的决心和脱毒治疗的效果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脱毒治疗效果不佳或戒毒不彻底,戒毒者只得到脱毒阶段的治疗,而没有进行康复与重归社会阶段的帮教,就很容易导致复吸。还有,由于吸毒多具有团伙性,戒毒者一旦离开戒毒机构回到社会,旧环境、老毒友的诱惑和影响,会使其经不住诱惑而再次复吸。另外,吸毒成瘾者往往会因家庭破裂、事业失败、信誉扫地、前途无望、受他人歧视等来自社会、家庭的各种心理压力,在逃避现实的心态驱使下重返吸毒之路。”田东戒毒所的有关负责人说,“社会上很多人都以为毒是戒不掉的,其实,只要吸毒者真正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不受任何环境和他人的影响,横下一条心,坚决同毒品决裂就能戒毒。我们这里曾经有一名教师来戒毒,出去后在亲情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下,彻底戒除了毒瘾,现在仍然是一名好教师。”

  作者:王萍 陶汉山

  (来源:新桂网-右江日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