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审判萨达姆牵一发动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1:38 新京报

  作者:张国庆

  对萨达姆的审判正在成为伊拉克历史上最牵动人心的案例,这位曾统治伊拉克长达24年的强人,将不得不为他欠下的“债务”付出代价。

  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说,审判萨达姆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事。从好的方面说,这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树立临时政府威信的好机会。事实上,自从临时政府组建以来,临时政府一直笼罩在美国的阴影之下,一些反美力量更是视之为美国的代言人,不少政府高官受到了死亡威胁。在民众心目中,以流亡政客为主流的临时政府的能力和倾向性很值得忧虑。临时政府必须采取行动改变这种形象,而审判萨达姆似乎正是这样一个表现强有力和负责任政府形象的机会。

  不仅如此,由于萨达姆时代带给伊拉克人太多痛苦的回忆,通过审判萨达姆也可以达到清算历史、翻开新的一页的效果,还使人们对因萨达姆统治而流亡海外的政客们增添好感,至少是增加认同感。

  在国际舞台上,鉴于萨达姆吸引眼球的程度,如果能搞好这场“世纪审判”,不但会改变伊拉克的国际形象,也有助于伊拉克临时政府更好地展开对外交往、参与国际生活。这场审判更具微妙的意义是,借伊拉克人之手为已足够“妖魔化”的萨达姆政权盖棺论定,将有利于美国人在伊拉克问题上挽回软实力所受到的损失,并进而为发动这场战争提供更合理的借口。

  但审判萨达姆也可能会给伊拉克社会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尽管很多伊拉克人希望最终能处死萨达姆,但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仍然有许多人视他为伊拉克的英雄。一些观察家担心,由于目前还有部分伊拉克人支持萨达姆,审判萨达姆将很可能会引起他们与其他伊拉克人的冲突。基于这种考虑,目前似乎还不是“终结”萨达姆的最佳时机。

  审判的公开性也是一个考验。伊拉克法律在转播审讯方面没有限制,这一方面会增加透明度,同时也使审判的压力增大。如今,整个世界都在注视着萨达姆的审判,这一方面意味着萨达姆将几乎没有机会获得自由,另一方面也要求伊拉克当局保持对萨达姆审判的公正性。

  法律依据也是个问题。由于美国占领当局此前已废除了萨达姆时期的法律,临时政府需要寻找合适的法律依据。完全依靠美国占领当局颁布的法律显然不妥,但要是依据萨达姆政府时期的原有法律来审判这位前总统,又有“新瓶装旧酒”之嫌。在这种情况下,完善法律将是必不可少的过程,这也注定了审判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为了置萨达姆于死地,伊临时政府已表示要恢复被美国占领当局中止的死刑律,这也将引起重视人道主义的国家的注意。

  可以预见的是,围绕着萨达姆的死活问题,今后势必会有很多争论,但只要小布什能够如愿连任,萨达姆可能将是死路一条,这也将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移权之后美国在伊拉克所具有的影响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