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齐齐哈尔再次发生芥子气中毒事件专题 > 正文

俩日本老兵到吉林敦化市指认化学武器埋藏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21:02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东亚记者 周庆俊文/摄)7月1日,在中日双方律师团的协调下,两名二战时期的日本老兵——83岁的小林利男和81岁的户口好太郎,抵达吉林省敦化市,对当年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的埋藏地点进行了寻找。据了解,在当天他们对埋藏地点进行了初步确认,但是由于时间过了太久,一些地理面貌的改变令两位老人摸不着了头脑,一时间难以辨认当年埋藏的具体方向。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7月2日,记者跟随两位日本老兵及双方律师团,又一次来到敦化近郊,在绵绵细雨的伴随下,经过艰难的山道跋涉,两位老人手指远处的一座山峰表示,要找化武埋藏点,就应该先找到曾经的日军第16兵工厂。

  准备就绪 等待出发

  7月2日8时许,记者在敦化市宾馆大厅内,见到了两位打扮朴素的日本老兵。他们把一张敦化市的地图铺到了桌子上,不停地交换意见,并用手在地图上仔细地圈点。两位老兵头戴白色的帽子,身上背着一个背包,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就等待着一会儿的出发。

  只能按地基和山头查找距当年埋藏的时间已经过了很久,敦化也已经不再是往日的样子,周围乡村与街道的地理和地貌都有了很大改变,这些给两位日本老兵确认位置,带来了一定的麻烦。据随行的一位陈大爷向记者介绍,由于时过境迁,现在如果想辨认的话,只能按照当年日本人修建的路基和山头来辨认了。

  俩日本老兵搜寻踪迹

  9时20分 江南乡大桥水泥厂 出了敦化市区后,经过一番颠簸,车停在了敦化市江南乡大桥水泥厂。两位老兵和双方的律师团纷纷下了车,对现场进行了观察。据了解该厂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曾经日本人在这里修过一条铁路,这条铁路的路基,现在就埋在这个水泥厂的里面。

  11时10分 江南乡大桥车站 随后车又来到水泥厂东北方向的一个车站平台,在平台上两位老兵又重新回忆了当年的情景,最后两位老兵表示,在这儿的周围应该有个日军第16兵工厂,找到这个兵工厂就会有希望。

  11时30分 解放村与义和村交会处 路过一条崎岖的山路,一行人又来到了敦化市江南乡解放村与义和村的交会处。在交会处,记者看到有一条路斜叉了过去,远远通着此地东北方向的山峰,经人介绍那条通往山上的路好像也是一条路基。但是知道路基后,地点并没有更加明确。

  12时10分 敦化市老江桥 雨越下越大了,在市郊的几次观察后,于12时10分许,车又回到了敦化市的老江桥上。老江桥的旁边,现在还有一排废弃的桥梁,这个废弃的桥梁就是当年日本兵修建的。老兵在桥周围观看了一阵子,驱车回到了宾馆。

  老兵当晚回国

  由于天气和其他的一些原因,下午,老兵与双方律师团一直待在宾馆里。经宾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两位老兵与双方的律师团将于当晚离开敦化。

  相关专题:齐齐哈尔再次发生芥子气中毒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