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高等教育收费要与国民收入相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7:01 燕赵都市报

  作者:晏扬

  随着一年一度高校招生工作陆续展开,大学学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多达71.6%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信息时报》6月30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其实“贵”与“不贵”是个相对概念。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收费贵不贵,一方面要看大学生的教育成本到底有多高,具体到每个学生头上应该承担多少;另一方面要看高等教育收费标准是否与大多数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相适应。

  就第一个方面而言,据测算我国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为每年7000—8000元,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现阶段大学生个人负担费用只能是教育成本的1/4至1/3。这样算下来,大学生每年所交各种费用应该在1700元至2700元之间。但是目前大学生每年实际交纳的费用远远高出了这个标准,甚至超过了每年5000元。一些高校宣称自己的教育成本已涨至每年1.5万—2万元,这其中恐怕存在高估、虚夸成本的问题。

  就第二个方面而言,众所周知的是,目前我国各类高校中特困生、贫困生的比例高达20%左右(有的地区达到25%),即每4—5个大学生中就有一个人上不起大学。即使那些能够负担子女上学费用的家庭,也有很多是省吃俭用,倾其所有,勉强维持。即便我们不能准确判断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到底有多高,但是如此高比例的大学生上不起学,至少表明目前的高等教育收费标准脱离了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超出了许多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这种收费标准显然是不够合理的。

  以上说的还只是高等院校合乎规矩的收费,不合规矩的违规收费则更多,转专业费、重修费、补考费等等,巧立名目,五花八门。总体情况就是,该收多少,实际收了多少,所收学费用在了哪里,全然一笔糊涂账,高校收费变成了一个“无底洞”。尤其令人忧虑的是,相比有关部门对中小学校收费的严格管理、严厉查处,高等教育收费几乎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有些高收费、乱收费的院校还口口声声地说,这是他们的办学自主权!

  高等教育实行收费制,无可厚非,大多数国家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切不可忘记,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也不高,高等教育收费必须顾及普通人的现实承受能力。如果高等教育收费居高不下,导致高校贫困生人数太多,纵然有各种救助手段,恐怕还是僧多粥少,杯水车薪,很多贫困生依然得不到救助。降低高等教育收费,不仅要对各高校收费标准进行限制,制止高收费,严处乱收费,而且政府应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降低大学生个人负担的教育成本比例。如此双管齐下,才能保证高等教育收费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相适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