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四连战士李强:珠峰脚下的烧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7:38 解放军报

  杨超

  在珠峰脚下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四连,笔者看到一名战士正在用两个太阳能热水灶烧水,随即就与他攀谈起来。这位战士自我介绍说,他叫李强,21岁,是一名专职的烧水兵。也许由于风沙太大和长期晒太阳的缘故,小李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成熟”许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听李强说,他的任务是一天烧30多壶的水。最初笔者还有些不以为然,但听了他的讲解后,立刻对这一不起眼的岗位肃然起敬了。

  李强告诉笔者,他刚来时也觉得这事太简单,但后来才知道,在高寒缺氧的西藏,就连烧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次烧水时,他看湖里冰层融化了打水方便,就在当天晚上多挑回来一些备用,没想到,第二天当他不慌不忙去烧水时,才突然发现水已全冻成了冰块。为了及时烧上水,他只能再将桶里的冰敲碎,一小块一小块往烧水壶里装。

  听了他图方便反添乱的故事,笔者笑着问道:“每天打水很麻烦吗?”他说,冰湖离营区将近1公里远,而且破开冰层方可打水,常常还得叫人帮忙一起破冰。

  “打水困难,那烧水轻松多了吧?”

  “也不轻松,这里风沙大,烧水人要冒着风沙不停地转动太阳灶避风。”听他这么一讲,笔者这才注意到,太阳能热水灶四周钉有木桩,绳子将四个角固定得很牢,而他的身体也用绳子绑在木桩上。小李拉拉绳子说,有一次转动太阳灶时,眼看水就要烧开了,突然一阵狂风袭来,他连人带灶一起被吹倒,开水溅了一身。虽然只是轻微烫伤,但他还是难受了好几天。后来,为了防止被风吹倒,他就在地上钉上木桩,将自己和太阳灶固定好,这才放心烧水。

  虽然小李对工作尽心尽力,但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他有时候还是会误了烧水。

  有一天下午,由于风沙太大,他只烧了一半的水就不得不停下来了。结果,到了晚上由于热水不够用,巡逻回来满身尘土的班长和排长为了半盆水推辞半天,最终半盆水他俩既洗脸又洗脚,这件事一直刺痛着他的心。还有,夏天经常有连续的阴雨天气,他一天最多也就烧上7、8壶,“看到战友们训练、巡逻执勤回来,有时连开水都喝不上,我的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小李缓缓说着。

  “为什么不能在连队炊事班统一烧水呢?”笔者有些疑惑地问道。

  小李立刻算了一笔账,举出好几个数字回答了笔者的问题。他说,部队驻地海拔高,大雪封山期长达9个月之久,这期间连队用油十分紧张。此外,如果连队统一烧开水,每天早晚各烧一次,一天就得烧掉20来公升汽油,就按1公升5元计算,一年也要花近4万元的经费。

  下午,听说笔者要走了,小李急忙往笔者的水壶里灌水,还一边说:“在高原,氧气不足就一定要多喝水。”这时,大风又开始呼啸起来了,背起他烧的这壶水,感觉是格外地沉。(解放军报2004年07月03日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