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散落中国隐蔽“杀手”—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8:56 东北新闻网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日关系史研究员高晓燕介绍,遗弃化武这个侵华日军留下的灾难,已经给我国2000多人带来伤害,在敦化已有很多已知姓名的受害者,时至今日那些散落在田间、荒地和沼泽、树林中的隐蔽杀手,仍时刻威胁着中国的和平居民。

  据了解,作为县级市的敦化政府,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在和平时期造成的危害,从1951年起,敦化废、毒弹处理委员会开始常年安排60名基干民兵从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搜集、处理化学武器的工作,并集中深埋在哈尔巴岭的一个深谷内。

  高晓燕认为,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的地点正处在敦化市沙河的源头。沙河作为牡丹江的主要支流,每逢雨季,大量的地表水会经沙河进行牡丹江。如果这些埋藏的化学武器发生腐烂、泄漏,将会对沿江的乡镇村屯的人们和大量牲畜造成极大威胁。

  高晓燕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日军是秘密隐藏,加之日方战后又未能及时提供有关这方面的情况,目前仍有大量遗留化学武器没有被发现,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城镇不断开发扩大,随时可能遭遇毒弹而引起中毒伤人事件。而那些已经发现的遗留毒剂弹药和毒剂,若无有效处置,中毒事件仍将难以避免,还将严重危害中国民众的生命安全。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8·4事件中逞凶的芥子气被称为毒气之王,它带给人的是终生伤害。芥子气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分解,可几十年保持毒效。人体皮肤接触到液态的芥子气经过一定潜伏期后会出现水泡,治疗不当就会出现溃疡糜烂。蒸发的芥子气被人体吸入后,会引起急性肺气肿,甚至会导致支气管黏膜坏死,脱落的伪膜一旦堵塞大的支气管则导致窒息死亡。芥子气对人体的会阴部、腋下、脖子皮肤影响最大,特别是对男性生殖器官的皮肤影响最大。芥子气还可能诱发癌症。中毒者经过治疗后症状会好转,但其体质、免疫力和抵抗力会减弱,暂时愈合的皮肤遇炎热、潮湿天气就会病情复发。由于到目前尚无对芥子气行之有效的治疗药物,中毒者终生都难以摆脱病痛的折磨。(新华社王茜) [编辑: 刘丽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