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省委机关干部心系使命 登高致远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4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蒋国红摄

  1950年,毛泽东同志为松江省委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激励着黑龙江的共产党人以优良作风、务实行动和发展实绩,实践着伟人的教诲,特别在省委提出“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宏伟目标的今天,我们将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哈尔滨市花园街294号,省委办公大楼。

  仿佛已成习惯,每天早晨,很多省委机关的干部们走进办公大楼时,都不约而同地仰望一眼悬挂在大厅正中红底金字的高大匾额——“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然后走上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50多年了,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这10个大字,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依然熠熠生辉。它像一双眼睛,又如一面镜子,警示当代、教育后人、惠及久远。

  岁月流转,省委机关的领导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实事求是,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信念始终没变。他们用自己的优良作风和务实行动,时时擦拭着这双眼睛,这面镜子,使它一尘不染,永远闪光。

  时间回到1950年2月,那个洋溢着春意、涌动着暖流的季节。资料记载,毛泽东在圆满结束对前苏联的访问后,不顾十天十夜的旅途辛劳,于27日至28日视察了哈尔滨市。27日晚,当得知毛泽东第二天早上就离开哈尔滨时,时任松江省委书记的张策和哈尔滨市委书记饶斌等一致请求毛泽东留下题词,毛泽东高兴地答应了,他沉思片刻,挥笔疾书,为省委题写了“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学习”、“奋斗”,为市委题写了“发展生产”,为正在召开的哈尔滨市第二届团代会题写了“学习马列主义”一共五幅题词,又为《松江日报》题了报头。

  省、市负责同志还希望多题几幅,毛泽东说:“能把这些做到就很好了!”

  毛泽东关于“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的题词是有针对性的。由于哈尔滨是全国解放较早的大城市,国民经济恢复发展较快,再加上是边境城市,衣食住行各方面条件优于其他城市,很多干部穿戴讲究,给人不朴素的印象……对于这一切,毛泽东是深有感触的,因此,他针对党内一些党员,尤其是少数领导干部,随着地位的提高,条件的改善,官僚主义、个人主义也随之增长的现象,及时告诫他们“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要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那种艰苦奋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题词,不仅为当时党内干部及时敲响了警钟,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据省委几位老同志回忆:1954年6月19日,松江省与黑龙江省正式合并为黑龙江省时,这幅题词就悬挂在了省委办公主楼内。50载弹指一挥,毛泽东的题词一直警诫全党保持艰苦奋斗传统和朴素节俭作风,不要脱离群众。在此后的50年里,历代党的领导人也多次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为党的建设指明方向,从邓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到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胡锦涛同志的牢记和坚持两个“务必”,这些高屋建瓴的思想理论,始终警示全党永葆本色,清正廉洁,执政为民。

  作为题词的最早受益者,可以告慰几代领导人的是,黑龙江省委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将领导人的理论精髓赋予更加丰富的意涵,幻化成“两风”建设、利民行动和建设务实高效政府等实际措施,在“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全省人民不会忘记,2003年3月31日,刚刚上任的省委书记宋法棠在第一次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在全省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在很短的时间内,“两风”建设犹如强劲春风,吹动龙江政坛的万顷碧波,吹进了3800万干部群众的心里。省委制定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和政绩考核措施,凭实绩选好人、用好人。各部门和地市认真查摆解决问题,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广大人民群众以空前热情监督行政执法部门整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考验了“两风”建设的成果,面对疫情,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目标,迅速制定三套应急预案,建立起零报告制度和市、县、乡、村联动网络,投资5亿元完善医疗与防疫体系。务实高效的行动最终换来了无一“非典”病例,无一被感染,无一死亡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08件,涉及党员干部1435人,挽回经济损失735万元。年初至今,省广播电台开办的“行风热线”节目举办了13期,有17个中省直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共接听群众咨询和投诉584件,现已办结430件。

  全省人民不会忘记,去年10月9日,省委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会决定按照群众心里盼、努力能实现、办了实效见,惠及多数群众,重点助贫、助弱,软硬件并举、注重实效的方针,开展10项利民行动、办好33件实事。号令发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出台措施、付诸行动,展开了一幅亲民、助民、利民的战斗画卷,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在受灾现场,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正在尽一切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来自省委督办室的初步统计结果表明:15月份全省实现就业和再就业27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2.04万人。省级助学金增加到3873万元,解决6.8万名农村中小学贫困生和贫困大学生生活补贴。已落实1554个饮水困难村、84.88万人解困计划。全省12个市(地)120急救中心建设工作已全部开工……一项项行动,一件件实事,犹如党的春风,温暖着百姓的心窝。

  全省人民不会忘记,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哈洽会,商贾云集,声震海内外,共签订对外经贸合同54.3亿美元,比第十三届增长38.52%%。盛会成功,得益于大的政策背景和我省良好发展趋势,但更取决于不断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打造务实诚信的服务型政府以及把今年响亮地确定为“招商引资年”。记者从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了解到,“黑龙江省投资服务网”现已开通运行,该网的建成使用,标志着全省的招商引资、对内外贸易工作步入全新的网络时代。另外,省政府部门第二批取消的521项审批项目日前已向全社会公布。

  在党的83岁生日到来之际,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党史,感怀伟人,决心不辱使命。沐浴着几代领导人思想的光芒,他们将一如既往,以富于进取的精神,高扬起正党风、谋民利、快发展的篷帆,驶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光明彼岸。

  (黑龙江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