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凡的感动———肃宁县宣讲分团团长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49 河北日报

  编者按今天刊发的是肃宁县宣讲分团团长吴英的手记,记录的都是宣讲活动中司空见惯的细节。然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细节,却一次又一次深深打动着我们,昭示着什么是奉献,什么是鱼水情深。 手记一:荆轲村里说“喊叫”“宣讲组每天的喊叫,让我们知道了中央对咱农民的关心。这种粮的劲儿啊,是越鼓越足了!”走进荆轲村,站在村头和农民们唠嗑,乡亲们的话着实让我愣了神:这“宣讲组的喊叫”指什么?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听着,听着,我渐渐明白了:原来,为了搞好宣讲,在办墙报、发明白纸的同时,宣讲队员用足了村里的广播。每天早中晚,他们都要选取重要的方针、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们宣传,久而久之,这种广播便被亲切地称为“宣讲组的喊叫”。

  “旧时农民要交皇粮国税,不比咱现在,种粮还要给补贴。明年,我还要多种几亩地。”

  “宣讲组来得好,为我们修路,让我们的见识广了,咱也要改变思想,做个新型农民。”

  ……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我深深感到,古老的荆轲村在宣讲春风的吹拂下,正在孕育着新的变化。

  手记二:大曲堤村的回应

  刚下过一场透雨,村子里到处泥泞不堪。晴天的一身土变成了雨天的一脚泥。

  进村时,我注意到,通村的道路已经开始施工了,这是驻村宣讲队员为该村办的一件实事。然而,最初的进展却不那么顺利。

  大概的情形是这样:宣讲组计划把三米左右的小道扩成六米,以彻底解决村民梨果外运难的现状。但要扩路,就需要砍掉一排挂果的梨树。就在宣讲组成员犹豫之时,村干部召集全了村民:“不砍树就会影响到油面路的铺就。大家想想,宣讲组已经为我们找到致富路了,能不能致富,就看我们自己了。”一席话,让村民思忖良久。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一位老汉默默地拿起锯子……不多会儿,碗口粗的一排梨树被锯掉了,村民们没要一分补贴。

  “吴团长,你知道吗,看着梨树往下倒,我们都流泪了。这是村民对宣讲的理解,对致富的渴盼呀!当时,我们几个就下了狠心:不把路修好,绝不离开大曲堤。”说起当时的情景,宣讲组里年纪最大的余银章仍很激动。

  “今年好了,我们有路了,梨熟了就不愁没人来拉了!”那一张张满是沧桑的脸上绽开的笑容,看起来是那样甜蜜。

  手记三:村村都有新变化

  刚刚走进阎郝村,一位大嫂就拉住了我:“再为我们放场电影吧!都十五六年没有放过电影了,要不是宣讲组来了,村里的小孩子还不知道电影是咋回事呢。”这番话把围观的乡亲们都逗乐了。

  不止是阎郝村,在肃宁县每个驻宣讲组的村,都能看到喜人的变化:

  刘屯村的旱地、边角地以及进村的道路两旁植上了2万余棵杨树苗,小树和着麦田的麦浪在微风中摇曳,枝头的墨绿昭显着一片生机。这是宣讲组和村干部协同作战的硕果。

  西南庄村小学,书声朗朗,20台电脑、72套桌椅和数百本图书,让天真的孩子梦里都在笑。这是宣讲组成员为村庄的未来种下的饱满籽种……(郭瑜、王瑛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