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河市2117个农村贫困户尽享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49 河北日报

  本报讯(潘树仲、汪立新、李连印)今年头一个月,三河市南沿口村低保户孙圣就领到了上半年1125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捧着橘红色的领取证,孙圣非常激动:“没想到我们农村贫困户也能像城里人那样享受到低保了!”

  三河市是我省经济比较发达的县市之一,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73元。但是,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时发现,全市33万农村人口中,还有1.26%的人口生活在贫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线以下。他们或因鳏寡孤独、或因老弱病残、或因天灾人祸,导致生活困难。

  做好农村贫困群众的扶贫济困工作,光靠临时救济、办几件实事远远不够,必须建立一套完整、长效的农村救助机制。基于这一认识,三河市去年投资近亿元完成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来水的农村“双通工程”后,他们借鉴城市居民低保的做法,在全市农村实行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结合当地实际,他们出台了《三河市农村最低生活保证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了保障标准、保障范围、保障金来源、保障金发放等,建立了组织机构,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他们把保障金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把保障对象纳入微机管理,实行领取证制度,保障金每季由市民政部门下拨到镇,由镇兑现到户,并建立健全检查监督制度,督促保障金及时、足额兑现到位。今年,他们把年保障金标准提高到了每人950元,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贫困群众达到2117户,全市年保障金增加到105.1万元。

  在加强低保工作的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启动了农村贫困户安居和农村困难户救济工程。据了解,按照省甲级标准,今年他们将新建3个“花园式小康型”敬老院,改建和完善7个敬老院,积极筹建孤儿院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为困难群众筑起一道保障基本生活的立体安全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