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海波的“三农”情结 委员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49 河北日报

  史文通姜虹廖宝红

  人物档案:王海波,1958年生,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九届省政协委员。

  打小儿在农村长大,从事农业科研工作,时常与农民打交道,王海波有着很深的“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农”情结。作为政协委员,他履行职责的着力点自然也离不开“三农”。

  王海波思维活跃,而且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念。别人不敢想的事,他认准了就一头扎下去,不成功决不罢休。正是凭着这种性格,他在学术研究上建树颇多———攻克了小麦原生质体培养这一世界性难题,提出了“细胞状态调控的通用分析模式”,他的“冬小麦一年五代快速育种技术研究”实现了育种技术的革命性突破。

  针对王海波的科研成果,曾有人形象地称他善于“在麦穗上跳舞”。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他同样尽心尽力。“哪怕当一天政协委员,也要履行一天政协委员的职责。”每次深入广布在平山、涉县、满城等地农村的科技服务联系点,他都要进田头、入农家,在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了解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和农民群众所想所盼,搜集社情民意,并为建言献策寻找方向、积累素材。

  王海波对农业可持续发展颇为关注,就此提交了《关于在全国开展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建议》、《关于建立水资源管理良性机制的建议》、《关于将1998年水土保持国债项目地方借贷转为无偿扶持资金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

  他深深感到,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实际上不是农产品“卖不出去”的问题,而是农民不知道“如何卖”、“怎样经营”的问题。为此,他先后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呼吁向农民群众普及市场经济知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出身农村的知识分子,农村义务教育问题也时时牵动着他的心。他敏锐地看到了税费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出现的问题,并就此提交了提案。

  几年来,他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走出就“三农”论“三农”的圈子,从更高的层次探寻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途径。他的结论令人耳目一新:用“功能产业”的观点指导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业,将农源性产品转化为健身、美容、益智的“功能性产品”。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他以《解决“三农”与就业问题须大力开创新产业》为题,进行了大会书面发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