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软环境“硬”起来——如何提升我省旅游魅力(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49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刘新航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为我省带来了606万游客和26.4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我省旅游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也收到了许多省内外游客提出的种种意见。“景区公共厕所少,卫生条件差。”“部分导游员服务水平不高,有的旅行社存在欺诈行为。”“安全、卫生、价格合理的家庭旅馆少。”“景区假冒伪劣产品多。”从这些反馈的意见中,不难发现我省在旅游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软环境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王小青处长认为,完善的旅游功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但包括“游”这一硬环境,也包括“食、住、娱”及从业人员素质这些软环境,如果要素结构失调,或者配套水平低,不仅会影响旅游整体功能的发挥,而且也会使“游”这一长项要素失效。从旅游城市环境到景区景点配套设施,从宾馆饭店服务水平到从业人员素质,旅游软环境能否“硬”起来是提升我省旅游魅力的一个关键。

  目前我省的旅游要素组合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项或“短腿”问题。如有的地方不适应人们对旅游产品欣赏水平日益提高和市场需求日益多元的需求,缺少参与性、休闲性的娱乐项目,造成“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有的地方餐饮没有特色,使游客索然无味;有的地方缺少面向海外客人的高档酒店和适合工薪阶层的清洁、舒适的大众化旅馆(如青年旅舍、汽车旅馆)等;有的地方环境脏乱差使游客望而却步。例如我省井陉的秦皇古驿道和张家口的鸡鸣驿同属国内绝无仅有的景点,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但都因配套设施的缺项影响了景区发展。

  旅游人力资本不足也是制约我省旅游发展的一个因素。省旅游研究开发中心的李田认为,我省旅游人力资本不足具体表现在:缺乏高水平的旅游市场营销专家;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训练,对市场特别对国际市场认识研究不够;不少从业人员服务的标准化、个性化水平和应变能力有待提高;旅游教育培训事业刚刚起步,尚不能很好地满足行业发展对后备人才的需求。

  省CI策划咨询中心副主任梁勇认为,缺乏高水平的职业经理顾问机构,无法通过托管、顾问、人力资源培训、经营管理策划和介入等手段为提升风景名胜区经营管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持,使我省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难以明显提升。

  省旅游局市场处副处长赵保河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人们往往认为发展旅游就是多开发建设景点,而忽略其他要素的配套。其实,旅游景区魅力的提升,不仅离不开景区硬环境的建设,同样也离不开景区住宿、购物、餐饮、管理和人才培训等软环境的建设。

  省旅游局副局长刘筱秋介绍,针对旅游软环境建设中的问题,我省正在有的放矢地改进和提高。第一,通过评星、复核、考核评比等形式来提高全省景区景点饭店业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并着重培育旅游重点地区经济型饭店(旅馆)的发展。第二,加强旅游学校和大专院校旅游专业的建设,以培养各层次的旅游专门人才,尽快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第三,加强中介组织建设,制订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杜绝旅游业恶性竞争。第四,在旅游交通标志牌建设的基础上,加强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建设、自助旅游手册编制和旅游信息网络建设等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