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扩大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50 河北日报

  黄豁

  盛夏的山城,天气闷热,即使是最繁华的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也行人稀少,但渝北区龙兴镇中学的操场上却人头攒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村党员们冒着酷暑,前来投下神圣的一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上午9时,两位镇党委书记候选人走上讲台,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人群,演讲自己的施政方针。公推直选的两位候选人是在公开报名、公开演讲答辩的基础上,由渝北区的有关领导和镇机关干部及其他代表人士推荐出的优秀人才。重庆市渝北区在去年打破地域选“能人”,在全区范围内公选村干部获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在全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中公开推荐龙兴镇党委书记候选人人选,7月2日在龙兴镇党员大会上直接选举龙兴镇党委书记。

  重庆市渝北区区委书记刘光全说,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是渝北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它改变了以前调整镇党委书记由上级党组织直接任命的方式,将选人用人的权力直接交给了基层的每一个党员,真正落实了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如果我当选镇党委书记,我将进一步发挥龙兴镇作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的优势,使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候选人之一的陈国华在台上掷地有声。“如果我当选镇党委书记,我将使龙兴镇的GDP在3年内实现翻两番,群众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另外一位候选人张中远也毫不示弱。两位候选人由于有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群众基础好,而且在现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因此从18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演讲结束后,300多名龙兴镇党员向两位候选人踊跃提问,从乡村公路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到农民办事难、村集体企业发展,无一不是当前农村党员群众关心的话题。面对各种农村热点甚至是尖锐的话题,两位候选人精彩的回答不时赢来广大党员阵阵掌声。

  上午11时,经过候选人演讲、答辩等程序,300多名党员开始投下庄严的一票。70岁的蒋兴荣老人一边投票一边对记者说:“过去的镇党委书记大多是上级任命,容易养成干部只唯上的习气,我们普通党员无法了解这个书记怎么样?是不是符合广大党员的意愿?现在好了,啥子情况都公开,所有党员都有表决权,我这一票也很关键喔!”

  经过当场投票、验票和计票,陈国华以117票的优势当选为龙兴镇党委书记。43岁的陈国华激动地走上主席台,郑重地感谢广大党员的信任:“我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如果不能兑现自己的承诺,请广大党员提出批评直至罢免我……”

  据渝北区区委组织部部长黄宗华介绍,为扩大党内民主和加强监督,当选的镇党委书记有义务接受上级党组织、本镇党员和群众的质询,并做出解释。对当选的镇党委书记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民主评议中不称职票超过1/3的,经过组织考察,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认定为不称职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免职。本镇10名以上有选举权的党员提议,20%以上有选举权的党员附议,可以向区委书面提出罢免镇党委书记的要求。罢免镇党委书记需经过有选举权的党员半数以上同意后通过。

  “坚持党的领导,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看着投票现场迎风招展的横幅,蒋兴荣老人说:“执政为民不仅要靠党员干部的觉悟,更重要的是要靠机制来保障,真希望多一点直选镇党委书记这种扩大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

  (新华社重庆7月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