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份证遗失招来巨额话费单 不挂失当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05 桂龙新闻网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不少南宁市民反映:他们原来的身份证丢失后,已在报纸上刊登了《身份证遗失声明》,甚至已到派出所办了新的身份证,但后来他们却收到了通信公司的手机欠费通知单,向他们催缴巨额话费,令他们感到莫名其妙、有口难言。

  市民投诉:身份证“去”话费单“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6月28日,南宁市江南区尧头岭社区的雷先生向记者反映,2002年10月身份证遗失后,他在报纸上刊登了遗失声明。11月,他到派出所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同年12月,有人用他旧的身份证去办理手机卡。今年4月至今,他多次接到通信公司的手机欠费通知单,称他欠了该公司2000多元的话费,如再不履行付费义务就通过法院起诉他。雷先生感到很郁闷。

  无独有偶,南宁某高校一名姓岑的学生也有着类似的“遭遇”。他告诉记者,去年身份证丢失后,他当即到派出所办了挂失并领取了新的身份证。今年5月以来,通信公司不时给他发来话费催缴单,称他所欠话费高达1400多元。岑同学对此感到很意外。“1400元的话费,对像我这样的在校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就算真是我的手机,也绝对不会欠那么多的话费,更何况现在手机是别人冒用我遗失的身份证去办的,这笔话费让我来承担,难道合理吗?”

  已经挂失的身份证,为何还能用来办理手机卡?面对“冤枉”的巨额话费单,广大市民应该怎么办?如何避免自己在此类事情上面“吃大头亏”?记者就这些问题对有关单位进行了采访。

  记者调查:遗失应挂失别当“冤大头”

  6月30日上午11时许,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公安局福建园派出所户籍室一位负责办理身份证挂失、补办手续的民警。她说,对前来补办新身份证的市民,他们都会提醒对方首先要填写《证件遗失声明登记单》,对遗失的身份证进行挂失,并向对方说明挂失与不挂失的利害关系,但是否挂失则由对方决定,而不能强制要求。也就是说,旧的身份证没有挂失也可以办理新的身份证,但由此带来的一切损失只能由持证者本人自行承担;如果办理了挂失手续,派出所就会给持证者开有一张《证件遗失声明登记单》,上面除了有遗失证件号码外,还有该证件的签发日期,这样出现话费纠纷时就能有凭有据、不会吃亏了。

  “近年来,冒用他人的身份证去办理手机入网的事情时有发生,很多人就是因为当初不舍得出那几十元的挂失费用,没有对遗失身份证进行挂失而最终成了‘冤大头’。”这位民警说,“因此,当身份证遗失以后,建议大家还是办理挂失手续为好。”她同时提醒:由于新旧身份证的号码是一样的,因此办理挂失手续或刊登遗失声明时,最为关键的是要注明遗失身份证的签发日期,而现实中在报纸上刊登的遗失声明却大多没有注明这一项。

  公司说法:挂失有证据绝不冤枉人

  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采访了广西某通信公司综合部的一名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市民反映的上述问题,该公司也曾经接到反映。她说,对确实已经挂失了的身份证却被他人冒用来办理手机入户的,只要受害人能够出示相关的挂失证明,该公司绝对不会把所欠的话费摊在受害人头上;但如果拿不出相关证明,那么这就是“谁也扯不清的事情”,只能由受害人承担。

  这名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企业,他们没有鉴别身份证真伪的仪器和权利,只能通过肉眼来观察,看持证者跟证件上的人是否相像,最多也就是凭借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如身份证是否已过有效期等)进行判断。“像和不像之间,是一条模糊的界线。”她说,“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家企业,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单方认为‘不像’而拒绝为客户服务,否则他们同样也会投诉我们。”而且,一般情况下在该公司办理手机入户时,如果是代别人办理的,必须出具委托人的委托书、身份证和代理人的身份证。

  她表示,身份证被冒用,是由包括个人信誉度在内的社会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广大客户只有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和用户密码,才能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当代生活报记者覃超恒)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