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爸胜亲爹烧伤女考上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09 沈阳今报

  阅读指引哲学家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让很多读者读时眼含泪、看罢心流血。一个慈爱的父亲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女儿病情加重直至死亡却无能为力。

  真情相似,结果相反。在鞍山也有这样一个让人落泪的故事:5年前,曾广德孩子的家教——大二女孩夏莉因意外烧伤,生命垂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在其生父因无法承担女儿巨额治疗费用而偷偷消失的情况下,善良的曾广德对夏莉伸出了援助之手,硬是把她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为此,曾广德耗去巨资,费尽心血。

  2003年6月,恢复了健康的夏莉通过刻苦自学,考上了鞍山科技大学化学系研究生。近日,今报记者深入鞍山,感受了曾广德与夏莉之间胜似父女的真情。

  特派记者吴强/文首席记者梅天磬/摄

  1999年5月,曾广德从鞍山科技大学请来了大二女孩夏莉为读高二的女儿曾昭丽做家教。虽然夏莉个子矮小,不善言谈,还有着浓重的四川口音,但在她的指导下,曾昭丽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从学校的300名升到150名。而让曾广德欣慰的是,曾昭丽和比她大4岁的夏莉关系亲如姐妹。

  十万火急:当家教的女孩生命垂危

  1999年10月2日下午2时,曾广德和上高二的女儿曾昭丽从外地旅游返回家中。可是,当曾广德上楼时发现自己的家门大开。这时,他的邻居跑出来说:“老曾,不好了,你家里着火了,你雇来的小家教被火烧伤了,120已经把她送到铁西医院了。”

  曾家父女急忙赶到医院,此时,夏莉的喉管已经切开,眼睛红肿,脑袋肿得如大西瓜。曾昭丽紧紧抱住了夏莉,“姐姐,你怎么了?”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从夏莉的眼神中,曾广德看到她的眼中充满了愧疚。

  “夏莉,家里的东西烧了不要紧,你怎么样?”曾广德关切地问。医生将曾广德叫到医院的走廊里,“孩子烧得很重,必须马上植皮,需要1万元的费用,明天就得交”。医生的话让曾广德为难了。曾广德的家里并不富裕,他和妻子的工资每月加起来也只不过1000多块钱,而家里现在只有5000元的积蓄。

  如果拿钱为夏莉治疗,那女儿的学费怎么办?正当他犹豫不决时,女儿曾昭丽从病房中出来了,“爸爸,钱的事我知道了,现在她的爸爸不在她身边,我们必须救她,如果你不拿钱,我就不念书了”。

  看着女儿真诚的脸,曾广德善良的本性被唤醒了,“无论如何,一定要救夏莉”。

  亲情裂变:催款单催走夏莉生父

  当天晚上,曾广德回到家中和妻子商量钱的事。商量后,二人决定向自己的弟弟借5000元钱。第二天,曾广德将凑齐的1万元交给了医生。与此同时,夏莉的学校也对夏莉伸出了援助之手。

  夏莉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时,夏莉的父亲从四川赶来了。谁都没想到,当这个贫苦的农民看到女儿烧伤的惨状时,不但没有任何安慰,相反却开始埋怨女儿,“我们家辛辛苦苦地把你供上了大学,你却弄成了这个样子,你那3个妹妹还希望靠你养活呢!”

  听夏莉父亲说出这么让人寒心的话,曾广德立刻将他喊到走廊里,“大哥,孩子烧成这样了,你不能埋怨她,学校和我都不会不管。”

  夏莉的病情逐渐好转,但还需要继续治疗。医生看到夏莉的父亲来了后,就将继续治疗的1万元催款单直接交给了夏莉的父亲。夏莉的父亲傻眼了,他身上只剩下200元钱,连回四川的路费都不够。想了想,他偷偷地拿着行李走了。

  得知父亲不辞而别,夏莉哭闹不止,还要拔氧气瓶。看到夏莉的反应,曾广德的眼泪流了出来。他独自一人来到了医院的一个角落,不停地抽烟。他想不通,夏莉的父亲为什么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离开。

  大义宽容:善良二爸情动鞍山

  45岁的曾广德的内心进行了强烈的斗争。他不停地劝说自己,“她父亲也很难,看着自己的孩子烧伤,却没有能力帮忙,如果他有钱是不会走的。走就走吧。”想到此,曾广德回到了夏莉的病房。“孩子,你不要埋怨你爸爸,他也是没办法才走的。他没有钱,待在这里看着你也难受。现在有这么多人关心你,帮助你,如果你不配合治疗,对得起你的老师和同学吗?”不能说话的夏莉流着眼泪点了点头。

  夏莉的烧伤非常严重,深三度、50%烧伤。医生从她的头部取皮4次,腿部3次,大小手术进行了22次。她承受的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有时,换药的时候不能打麻药,但是坚强的夏莉咬着牙从不喊叫。

  医生看到曾广德的善良和宽容,就对夏莉说,“四川女孩,你爸爸走了,你就管这个曾叔叔叫二爸吧,我们叫起来也方便。”夏莉点头同意了。从此,鞍山市铁西医院的病人和家属都知道“夏莉她二爸”这个称呼。

  很快,曾广德的善良和宽容在鞍山市民中口口相传。很多有爱心的市民纷纷向夏莉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治疗期间,给夏莉的捐款源源不断地被送往鞍山市铁西医院。

  魔鬼训练:让夏莉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56天后,夏莉出院了。出院当天,曾广德和夏莉的学校领导都来接夏莉。在走出医院门口的时候,曾广德对学校的领导说:“让夏莉回我家吧,我照顾她两个月了,有经验,她回到学校对学校也是一个负担。”

  夏莉出院后,医生要求她每天必须洗一次澡。为此,曾广德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烧热水,然后用煤气将屋内气温升高。夏莉坐在一个小椅子上,曾广德要掌握水的温度,冷和热都会刺激身上的皮肤。

  曾广德要先用温水将夏莉身上的浓血冲洗干净,把感染的皮肤用剪刀剪掉,然后按照受伤皮肤的大小贴上纱布。换药的过程就是一次大手术。最初的时候,夏莉的身上有500多处伤口,用纱布贴后就像一个木乃伊。

  出院后的夏莉不能站立,胳膊不能弯曲,像个猴子。曾广德要对她做功能训练。夏莉植皮后的皮肤没有弹性,需要不断地抻、拉,锻炼皮肤的弹性。练习往往是皮肤出血、撕开、愈合、撕开、再愈合。

  这种痛苦的练习让年幼的夏莉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她哭泣着说:“二爸,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我宁愿去死。”曾广德激动地说:“那好,我陪你一起去死,我们就到外面一起去冻死。”窗外下着雪,曾广德和夏莉就站在外面。半小时后,夏莉看到曾广德浑身发抖,她说:“二爸,我们回去吧,回去练习。”

  经过不断训练,夏莉的胳膊和腿可以正常弯曲了。除了锻炼外,曾广德还带着夏莉到街上去,他想锻炼夏莉的心理素质,让她接受现实,勇敢地生活。第一次上街后,夏莉再也不敢出屋了。曾广德说:“那么难的训练,你都能承受,别人看你丑,你就受不了?你本来是很漂亮的,因为烧伤才成这样,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这是现实,你必须接受。”

  搏击生命:残疾的夏莉决定要考研

  2000年9月,曾家双喜临门:曾昭丽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辽宁师范大学数学系;夏莉也终于可以重返大学校园,继续上学读书了。曾家特地摆了一桌酒席,为姐妹俩庆功。曾广德举起酒杯,感慨万千:“老天有眼啊,让我们家一下子出了两个大学生,老爸我辛苦这一回,值了……”

  重返校园的夏莉更加刻苦。夏莉明白,自己的容貌毁了,身体也有了残疾,若想赢得尊严,就只能依靠自己优秀的学习成绩。大学毕业后,夏莉开始考研。第一次,夏莉失败了。“老爸,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学,明年一定能考上。”

  从此,夏莉更加刻苦了。她一个人在学校学习。学校知道情况后,依旧免费让夏莉居住在学校。2002年的冬季特别冷,为了省钱夏莉经常是馒头就咸菜地凑合一顿。刚入冬时,由于还没有暖气,宿舍冷得像冰窖,夏莉的两条腿经常冻得失去了知觉,为此她掉过不少的眼泪。

  但是,再冷,夏莉也不让自己躺到床上去,她害怕孤独寂寞加上寒冷会让她睡过去,会让她失去继续前行的勇气。果然,2003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夏莉以368分的优异成绩考上母校鞍山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04年4月,鞍山市委领导到鞍山科技大学考察时意外得知了夏莉身残志坚的故事,随后全市政府机关为夏莉捐了3.5万元。2004年6月,鞍山市委领导邀请夏莉为鞍山市各机关的工作人员讲述她自强不息的故事。

  在演讲中,夏莉说:“我感谢生命的坚韧,但更感谢鞍山的二爸帮我走出苦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