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中国文化年”2日结束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34 新桂网

  新华社巴黎7月3日电(记者高津英)从推动中国和法国全面伙伴关系的战略角度考虑,两国领导人在几年前相互进行国事访问时曾共同商定,于2003年至2005年两国互办文化年。今年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于7月2日圆满结束,这是中法关系史上空前的文化盛事,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外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文化年”2003年10月从巴黎金门宫启程,几个月间足迹遍及法国各地,370余项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活动让法国公众领略了多彩中国的神韵。

  此次“中国文化年”交流领域广。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孔子文化展、“三星堆”文物展和康熙时期艺术展之外,还涉及教育、科技、广电、体育、宗教、建筑、旅游等领域。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中国科技成果展、中国电影回顾展、中国妇女文化周、武术、棋类交流、中国旅游展、“今夜星光灿烂”杂技晚会、中国时装设计展示会等项目让法国人更为全面、深刻地了解中国。

  “中国文化年”覆盖面积大。文化年从首都巴黎辐射全国,通过友城等渠道深入法国各地。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广州和武汉分别在其法国友城巴黎、马赛、图卢兹、普阿兰大区、里昂和波尔多举办文化周活动,巩固和加深了姊妹城市间的交往和友谊,为今后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奠定了基础。

  一些法国城市和乡镇还自发组织与中国有关的活动,应和中国文化年。香水之城格拉丝举办以“芬芳中国”为主题的玫瑰节,表达市民对中国“玫瑰花一般的感情”;以私人收藏为主的中国日用珍品展从巴黎办到摩纳哥,渔船、水车、竹筏、筢子和花轿等物品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专家学者谈中国”系列讲座荟萃了法国学者对中国问题的真知灼见;当年邓小平等人勤工俭学的蒙达尔纪也举办该城的“中国年”,再系蒙城人的中国情结……

  “中国文化年”项目质量精。文化年期间,许多从未走出国门的国宝来到法国参展:敦煌实物、故宫馆藏、景德镇陶瓷、山水画名作等令观者眼界大开。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春节彩装游行吸引了70万观众,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轰动四面八方。

  “中国文化年”的效果良好。法国民众和各界对中国和中国文化表现出不同寻常的热情和兴趣,除巴黎外,许多中小城市、甚至海外省都积极参与中国文化年活动,在法国掀起一股“中国热潮”,这股热潮会随着今秋10月法国文化年在中国的揭幕而持续下去。

  文化年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中法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似立场。中国和法国一向倡导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主张积极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进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两国互办文化年正是对文化多元化的有益尝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