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这座城市骄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59 沈阳晚报
王勇摄 沈阳成为中国世界遗产第二大市,市长陈政高:

  申遗成功,沈阳一举晋身中国第二大世界遗产城市。作为市长的陈政高,此刻对申遗的意义和遗产的未来作何感想?7月2日下午,陈政高接受了各媒体的采访。

  我为沈阳这座城市骄傲

  问:作为市长,听到申遗成功的消息后有何感受?

  陈政高:昨晚(7月1日)8点得知申遗通过,我很兴奋。我为沈阳这座城市感到骄傲!为沈阳市民感到骄傲!为沈阳的历史感到骄傲!作为市长,我直接参与了整个过程,也组织了整个过程,所以我感到格外高兴。申遗成功的消息令我终身难忘。

  最难的是周边环境整治

  问:申遗本身是十分艰难的过程,在此期间什么最难?

  陈政高:最难的还是周边环境的整治。这么多年以来,一宫两陵周边建起了很多违章建筑。2001年4月开始对北陵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些建筑全拆掉了,我记得当时投资了3700万元。去年开始整治故宫周边环境,仅拆除一个红墙市场就花掉7000多万。所以,我们的后代一定要记得保护文物,否则今后再让他们的后人对周边环境整治,损失和投入是非常大的。

  沈阳多了一张城市名片

  问:申遗成功会给沈阳市和沈阳市民带来哪些好处?

  陈政高:申遗成功进一步奠定了沈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同时使沈阳多了一张城市名片。沈阳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世界遗产城市,这将极大地增强市民的自豪感,激发沈阳人民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信心和决心。

  昨(7月1日)晚,我和所有市民的心情都是一样兴奋。我希望,申遗成功能够进一步激发沈阳人振兴家乡的干劲。今年上半年,沈阳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超常规发展,GDP增长了13.3%,财政收入增长了35%,利用外资增长了95%,桃仙机场进出港人数增长了60%以上。所以,我们要利用申遗成功的精神动力来推动沈阳振兴。沈阳大有希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故宫帅府形成古建筑群

  问:“金牌”未必成为名牌,申遗成功后,“一宫两陵”要怎样保护,使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名牌?

  陈政高:申遗成功只是一个起步,目前,我们设想将故宫前面的广场进行大面积动迁,修建成一个大广场,将之与大帅府连接,加上附近的长安寺古建筑,形成一个更大的古建筑群。另外,北陵、东陵的外部环境整治还将继续。

  明年,沈阳将启动重点街区建设工程。比如沈阳站附近的中山路一段建成完全欧式风格的街路。另外在农业开发区搞现代欧式建筑。今后,沈阳要建成若干个有突出特点的社区和街区。我们要把沈阳的历史完整地保存下来,继承和发扬好,让沈阳更具特点和魅力。我们沈阳人的目光很远。

  一宫两陵门票不会涨价

  问:申遗成功后,一宫两陵的门票是否会涨价?

  陈政高:不会,不然就对不起沈阳市民了。大家都关心沈阳申遗成功后能带来多大的旅游效益,我个人预测旅游效益会大幅度增加。不过,我关心的不仅是旅游,更关心申遗对沈阳城市的规模、档次和性质等影响。

  申遗成功后,由于城市魅力增加,沈阳的城市规模会迅速扩大,城市档次也会提高。一宫两陵可以说是沈阳市的“镇市之宝”,由申遗成功所引发的关联效应和带动效应,会产生聚集力,促进沈阳城市档次的提高、经济的增长、人口的增加。所以坦白说,我没有把申遗成功所带来的直接旅游收入看得很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