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故宫万件文物搬新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59 沈阳晚报
  样票草稿7月2日,整个沈城都弥漫着浓浓的喜庆气氛。人们奔走着,将720万沈城市民企盼多年的夙愿告诉给亲朋好友。喜悦更是在“一宫两陵”员工们中间漫延。当记者走进他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激动与兴奋,更有保护世界文化遗产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感。沈阳故宫文物搬新家

  有着悠悠380年历史的沈阳故宫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7月2日,当记者走进博物院支运亭院长办公室时,他谈到最多的是今后沈阳故宫的文物保护。

  尽管市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对故宫进行了修缮,但随着岁月的磨砺,历史构件还要不断进行新的保护。为了使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永久放射出新的光芒,年初故宫制订了“十一五”保护规划,其中细到对每一个历史构件的保护方案。

  谈到刚刚落成的2500平方米的现代化地下文物库房,支院长更是津津有味,“数万件馆藏文物月底终于有了一个安全的家了!”原来沈阳故宫的文物都是放置在古建筑内,由于没有有效的防尘、防潮措施,其中的书画、丝绣品等无法受到应有的保护,难免出现损耗现象。而现代化的地下文物库房无疑将使文物的寿命大大延长。原有的文物库房腾空后经过复原陈列,已开始陆续对游人开放,增加了故宫的新看点。申遗成功本身也促进了故宫的文物保护工作。今后他们可以直接利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先进技术,对文物进行科学保护。

  沈阳故宫的软硬件设施也正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国内最先进的第六代电子门禁系统已经开始使用,这一系统不仅可对参观人员进行科学的调控,还可现场进行拍摄。沈阳故宫还新添了残疾人车、儿童车、电脑翻译机等设施,方便游人。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一流的服务,如今沈阳故宫员工不仅统一着装,佩戴标牌,精神风貌也是更加提升。而节假日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军人等特殊群体免费开放,更是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为社会做出的一份奉献。

  保证沈阳故宫永不褪色的,还有“一宫两陵”保护条例这一尚方宝剑。如今故宫已有了两个执法证,证件是市政府法制办颁发的。一旦故宫周边出现超过限定高度、限定距离的建筑,故宫将有权联合相关部门予以制止。呼唤全民参与两陵保护

  “7月1日晚8时之前,昭陵和福陵仅仅是中国的;晚8时以后,昭陵和福陵属于全世界、全人类!”7月2日下午,从苏州赶回沈阳的市城建局局长于沈光,十分激动地告诫城建局职工:申遗成功后,沈阳市将面临着更为神圣、严峻的保护两陵的任务。

  尽管一路风尘,但提到申遗成功,于沈光局长仍然十分激动,他表示今后市城建局将依法、科学地做好昭陵和福陵的保护工作。两陵的工作人员将尽快熟悉世界遗产保护条约,保护好陵内的古建筑和古松。今年沈阳市将聘请美国、韩国及国内古松养护方面的专家,成立研究会,研究两陵古松的保护复壮。同时,沈阳市还将加强与国内其他自然和文化遗产管理单位的信息交流,了解先进的保护经验。

  鉴于两陵已有80多年的公园历史,因此申遗成功后,两陵的保护将要更加注重公众参与。目前,每天清晨有近万人来北陵公园晨练。一些人还特意跑到古松下吸取地气,他们的行为直接危害着古松的生命。为此,两陵将通过举办世界遗产知识讲座、科普画廊,组织志愿者保护两陵等系列活动,增加公众保护两陵的意识。昭陵

  董巍巍主任介绍,申遗成功后,北陵公园将进一步恢复昭陵历史原貌,增强文化遗产的内容,向国内外来沈游客提供新的旅游项目。目前,他们已对挖掘出的三处遗址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对挖掘后的贵妃园寝遗址进行了回填,并设立了说明牌。按照专家的意见,将省牲厅、御厕两处建筑遗址用特种玻璃罩罩住,并把原貌制成模板,配以说明,供游人参观。

  目前,他们已对职工进行了清史、古建等知识的培训。为加强陵寝保护研究,北陵还成立了研究室,制定了研究计划。

  对修缮后发现的质量问题,北陵将及时进行详细记录。同时,与外地古建公司联系,对陵寝的正红门、隆恩殿、东西配殿、东西晾果楼、四房及碑楼的屋面夹陇灰进行及时修复,对筒瓦进行更换,对方城松动墙砖进行固定。

  为有效杀死越冬成虫、虫卵及病菌,公园在古松下埋入敌百虫原粉,对树干、枝喷洒石硫合剂。为防止杂树与古松争肥、争水,对树下杂木进行了清理,为种植的白三叶灌水、除杂草。同时,各项关于古松课题的研究工作也全面展开。福陵

  崔正风主任表示,申遗成功后福陵将加大科技投入,让这一300多年的古代帝王陵寝显示出新的生命和活力。

  目前公园古建筑修缮工作已圆满完成,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古建筑群的日常保护管理,确保古建筑及内部文物设施免遭破坏、丢失。

  在古松养护方面,公园做好古松档案数据库维护工作。根据古松的生长规律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专业养护,实行分株管理,保护好这批珍贵的历史文物。

  申遗成功后,两陵的门票将会重新设计印制。当日下午,记者看到了一张彩色申遗成功后福陵门票“样票”(如图),但据相关部门介绍,它只是一个“草稿”,新福陵门票的样

  子还没有最终定下来。记者看到,“样票”为长方形,正面上部为福陵雪景,下面印有世界遗产的标识并印有“门票”、“副券”及编号。背面上方为努尔哈赤的坐像,下面为中英文对照的福陵简介。

  据悉,世界文化遗产统一标识牌匾将于几个月后由世界教科文组织专家及国家有关部门领导送到一宫两陵,届时还将举行授匾仪式。本报记者李明欣张晶邱宏张晶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