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点又回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06 沈阳晚报

  从葡萄牙VS希腊作为充满期待的发韧,再以双方的第二次对垒作为硝烟散尽的结语,本届欧洲杯充满了奇妙、魔幻、怪异的色彩。犹如数千年前发生那场旷日持久的特洛伊战争,从海伦开始,再从海伦终结。毫无疑问,本届欧洲杯如同加西亚·马尔克斯笔下的魔幻现实主义航船,在经历了半个月风雨兼程的旅程之后,一切又回归到最初的起点。

  这一切都拜托于来自罗马队板凳队员德拉斯在105分钟的那个神奇的头球,那致命的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击让捷克人狂跳的心脏瞬间停止了供血。光明球场上诞生的第一个银球,既造就了希腊人一路狂奔的神话历史,也让布拉格广场白昼如同长夜。

  不幸的告别都是一样的,从橙色军团的黯然销魂,到不列颠人的扼腕长叹,从斗牛士的忧伤眼神,到蓝衣人的孤立无援,伊比利亚半岛,四面飘来的皆是豪门思乡的楚歌,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而来自战神马尔斯故乡的希腊部落与伊比利亚的东道主一同,联手颠覆了有关欧洲杯几乎所有的箴言与规则。这是一个让人发狂的夏季,这是一个令人惊声尖叫的时刻,这是一个如同达利画布上不断伸展着的梦魇,绵延不绝,每个凌晨用令人瞠目结舌的惊奇将我们残存的睡意打回到遥远的爪哇国。

  这届欧洲杯,更像是酒神狄俄倪索斯于山林中举行的一次盛大的狂欢,一次彻底的平民式的狂欢,在放纵的主题下,所有昔日的英雄都被肆无忌惮的放逐。而有关欧洲杯的想像,则如同宽阔的亚马逊河边生长的热带雨林,朝着各种可能的方向生长与蔓延。

  而雷哈格尔带领着一小队希腊战士,穿越硝烟弥漫的长长历史隧道,从宙斯的手中,盗来了属于温暖的火种,这是平民的欧洲杯,但不是平庸的欧洲杯,有着神话一般的语境,制造着只有语言中才能成真的天方夜谭。在另一边,是巴西农民斯科拉里与葡萄牙战士们,他们同样让我们知道,只要想像,就一切皆有可能。

  在一个妖气十足、魅力四射的季节里,就让想像力无限地疯狂吧,绿茵场上充满了太多的定律与规则的城堡,而如今,这一切都轰然坍塌。

  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仿佛是为了验证米兰·昆德拉的那句名言:只发生过一次的事情犹如没有发生。所以,结局依然要在雷哈格尔与斯科拉里的手中缓缓的展开,这岂非是一个奇异的旅程?

  作者:文/本报记者蒋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