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流成本拖累中国经济 本土企业尚需提高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10 新华网

  目前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达20%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出1倍

  鉴于中国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模式,物流管理对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还是新概念,但在这次的服务业国际大会上,物流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一般工业品,从出厂经装卸、储存、运输等各个物流环节,最终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费用,约占商品价格的50%,而水果、蔬菜、某些化工产品的流通费用,有时高达70%,我国汽车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配件的生产中90%以上的时间是储存、装卸和搬运,这些费用和时间上的消耗及大量存在的库存为物流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贸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认为我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基地”。如何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物流综合效益,夺取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成了全球经济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深层次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现代物流的发展,它使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和经济结构日趋复杂的国民经济连成一个有机整体。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以资源的高消耗为代价的,物流企业承担着节约资源、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等责任。

  与其说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如说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

  据了解,目前美国真正赚钱的是供应链设计,因为现代企业竞争激烈,与其说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如说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

  我国加工贸易经过25年的长足发展,“第一桶金”已被挖掘,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生产要素的利润空间狭小,劳动生产率的潜力空间也有限,加工制造领域的利润趋薄,靠降低原材料消耗、劳动力成本或大力提高制造环节的劳动生产率来获取更大的利润已较为困难。因此,现代物流的作用日显突出。企业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流通的全过程都不能缺乏物流的支持。目前的IT产业从概念产生到真正生产成品的速度,已快到只需几周、甚至几天的时间,没有顺畅、及时、低成本物流的支持,这些根本都不可能实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丁俊发说,依据国际经验,就单个厂商而言,物流支出往往占企业销售额的5%—35%,因而物流成本通常被视为企业营业成本中的最高成本之一,现今更由于供应链整合的发展,促使物流管理成为企业主要的管理重心之一。

  中国外包物流市场规模达600多亿元

  中远集团副总裁马泽华说,对于中国物流企业来说,正确认识中国———这个具有600多亿元外包物流市场规模的大本营、这片物流需求每年递增20%的热土,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更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13年来,贸易总额从1154亿美元增长到4128亿美元,出口从621亿美元增长到4384亿美元。这么大的贸易量与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孕育着双向物流服务的巨大商机。世界五百强中的400多家企业在华进行了投资,这其中90%左右的外资企业都选择了物流外包,占中国全部物流外包企业总数的70%。麦当劳进入中国是带来了自己的合作物流企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对物流外包的认知和需求,在降低成本的压力下不断提高,这些都促使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不断呈现增长趋势。目前中国与物流相关的年总支出为19000亿元人民币,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20%左右,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美国是9.9%,欧洲、日本是10%)高出1倍。当前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为600亿元人民币左右,预计今后几年年均增长率将达25%。(记者吴涛)(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