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昨用电量创历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1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郑章伟)

  受高温闷热天气影响,上海昨日用电首次刷新历史纪录。全市最高用电负荷在实施部分错避峰措施后,于13时35分达到1366万千瓦,比去年最高历史记录1361万千瓦净增5万千瓦。电力部门表示,昨天电网运行安全可靠,居民生活及企业生产用电基本正常。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用电历史纪录被提前刷新

  据了解,昨天用电负荷较前几天增长近100万千瓦,全市下午的最高用电负荷已经逼近上海供电能力极限。同时,由于用电量大增,上海本地发电机组已全部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最大发电能力也创下1062.9万千瓦的历史新高,超出计划发电能力20多万千瓦,上海昨日接受华东电网区外来电最高达311万千瓦,比平时略有增加。

  空调用电成“主谋”

  昨日并非特别高温,为何用电纪录被提前刷新呢?市电力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本市中小学开始放暑假,加之气候闷热,空调负荷急剧上升所致。

  市节能监察中心节能专家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上海的工业增长也比较快,因此大幅拉动用电(用电最低负荷也比去年高),因此用电纪录被提前刷新。同时,居民空调占有量的增加也是一个原因,2002年本市每百户家庭已经拥有107台空调,而据最新商业部门统计数据,目前申城每百户居民空调拥有量上升到145台。

  而一位电力部门人员表示,对于昨天刷新用电历史纪录,也和部分企业单位没有认真自觉执行市政府关于空调不低于26℃的规定有很大关系。

  迎峰度夏预案尚未启动

  据来自市电力负荷监控中心的消息,昨日全市除500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调整生产时间,白天让电24万千瓦外,另有部分企业通过调整厂休,减少用电负荷56万千瓦。至于迎峰度夏期间其他错、避峰预案目前尚未实施。

  经市政府批准,从7月1日起,上海在7、8、9三个月正式实行企业夏季季节性电价,进一步拉大峰谷差价,并试行避峰(可中断负荷)补偿电价,隔日通知避峰每千瓦每小时补偿0.30元,当天通知避峰每千瓦每小时补偿0.80元,随时可中断用电避峰每千瓦每小时补偿2元,但居民用电分时电价不作调整。

  推广燃气空调减用电负荷

  上海燃气集团今年计划全市建成40台燃气空调,来配合“迎峰度夏”,削减高峰时期用电负荷。

  大众燃气有限公司张一翘总经理表示,“把空调调高1度”可以为上海省下30万千瓦,但考虑到每年的空调递增速度,须对空调能源进行结构性调整。夏季是用电高峰同时也是用气低谷,夏季燃气供大于求,消费量是冬季的70%~80%左右,采用燃气作为空调能源是有效的办法,削电峰填气谷,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去年7、8、9三个月,全市燃气空调节电6000多万度。预计今夏燃气空调将直接削减电力负荷10万千瓦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