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冈惨案幸存者要日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1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41名“花冈事件”中国劳工幸存者和死难者家属2日在东京向日本政府递交了一份有近8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就这一造成数百名中国劳工死亡的事件进行道歉和赔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由中日双方人士组成的花冈受难者联谊会在请愿书中说,日本政府必须对“花冈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公布全部事实真相;必须向幸存劳工和死难者家属正式谢罪并给予经济赔偿。他们还要求日本政府在教科书中正确记载强掳中国劳工的事实,以便教育下一代,更好地促进中日友好事业。

  递交请愿书前,受难者联谊会在日本参议院议员会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中方代表以及包括原告律师新美隆、参议员大胁雅子在内的日本友好人士在讲话中表示,日本政府必须正视历史问题,向中方受害者道歉并进行赔偿,日中双方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实现友好交往。

  日本社民党前党首土井多贺子也派秘书到场表示支持幸存劳工的要求。在代表向日本内阁递交联名信的同时,受害者代表和日方友好人士还举行了静坐示威活动。

  新闻背景“花冈事件”

  1945年6月30日晚,700多名被强掳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的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非人的待遇而发动了暴动。日方进行了镇压,3天内共有130多名劳工被拷打折磨致死。据统计,从1944年8月至1945年11月间,在花冈的986名中国劳工中共有400多人死亡。

  2000年11月,在经过了5年多漫长的艰苦诉讼后,“花冈事件”中国劳工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与被告日本鹿岛建设公司达成和解。鹿岛公司向中国劳工谢罪并赔偿5亿日元。但日本政府至今仍拒绝道歉和赔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