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虎崽险闯六关见光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21 东南快报
  一只出生才三个月的东北小虎崽,患了先天性白内障,只有做白内障摘除手术,才能重见光明。但是要给这么小的老虎做白内障摘除手术,在世界医学临床史上还没先例。

  日前,全球首例野生东北虎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手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里实施。手术成功了,但医生却要给小虎崽长期佩戴上一副远视眼镜,这是为何?

  记者全程目击了惊心动魄的手术过程。走路碰壁小虎崽患了白内障

  露露是浙江省杭州市野生动物世界里一只才3个月大的雌性东北虎。由于先天发育不好,小露露显得特别瘦弱。它的身体状况很让饲养员宋洪霞担心。喂养过程中,宋洪霞发现小露露与其他的小老虎不一样,玩耍时总是东碰西撞,走路经常跌倒。每次喂东西给它吃时总要递到它的嘴里才行。

  宋洪霞说,她仔细观察过小露露的眼睛,发现它两只眼球是白茫茫的一片。2003年5月20日,她将小露露送到浙二医院眼科中心做了检查,医生确诊小老虎露露患有白内障。

  东北虎是我国最珍贵的野生动物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露露患白内障失明的事引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的高度重视。医院决定免费采用最先进的超声乳化技术为露露进行摘除白内障手术。挑战难关特殊病人要过六难关

  医生第一次遇到小露露这样特殊的“病人”,既兴奋又紧张。姚克主任说,虎人有别,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采用人用的器械为年幼的露露进行手术,充满危险与挑战,有许多难关等待攻克。

  第一个难关是麻醉。人进行白内障手术只要进行眼部局部麻醉,但是老虎却要进行全身麻醉,是用兽药还是人药,用多少药量合适,麻醉时间能持续多长?医生从未接触过,心里没数。

  第二个难关是插管。给露露全身麻醉,必须要插管,否则可能造成窒息。但对小老虎露露的器官根本不了解,人用的管给老虎用,究竟管插多深呢?医生没有这方面的临床经验,太深会伤及肺,不但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引起生命危险,太浅也无法呼吸。

  第三个难关是位置。手术是在10多倍显微镜下实施的。因此老虎头部的姿势最关键,因为老虎眼睛的位置与人不同,人只要平躺就可以顺利进行手术,但是老虎不能仰卧,仰卧将导致分泌物进入器官造成异物性肺炎,会危及露露生命。

  第四个难关是器械。人用的手术器械是否适用于老虎?考虑小老虎眼睛比人眼大几倍,超声针头能否用得上?老虎的角膜比人的角膜厚一倍左右,下刀不像人眼那么有把握。

  第五个难关是放人工晶体。人的白内障手术摘除之后,医生会在眼睛中放入人工晶体,这样病人的视力才能恢复正常,要不然就会高度远视,老虎一样。那么能不能、要不要在小老虎的眼睛中植入人工晶体?也值得研究。

  第六个难关是感染。白内障手术后,眼睛会感到不适,易感染,如何才能防止老虎术后感染也是一个重要难题。术前准备三次注射麻药才成功

  面对如此多的难关,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小组,术前对小老虎进行了三次会诊,并动用了强大的医护阵容——两位手术医师、三名麻醉师和四名护士,且由该院全国最著名的眼科专家姚克(第八、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全国白内障人工晶体学组副组长、博生导师)担任主刀医生。

  姚克主任说,实施手术前,每一步骤都用文字先写出来。而这个手术,麻醉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步,因此医疗小组制订了两套麻醉方案。第一套,采用兽用麻醉药通过肌肉注射;第二套,采用人用麻醉药通过静脉注射。但这两套方案还有一定的风险,眼部是很敏感的,肌肉注射有可能会失败;静脉注射,用量又难控制。

  5月26日上午8时,医院里气氛紧张,手术室门口挤满了市民,他们都为露露捏一把汗。

  此时门口进来一位女士,露露突然掉头,扑向这位女士脚上的皮鞋,吓得她爬上窗台。姚克主任说,露露虽然看不见,但嗅觉很灵敏,它两天没吃东西实在太饿了,因闻到皮鞋的牛皮味想觅食了。

  8时30分,露露被抱进手术室放在注射台上,护士剃掉它右臀上的毛准备注射麻药。考虑到露露与饲养员宋洪霞感情好,让她抱着露露来注射兽用麻药。只见它乖乖地躺在宋洪霞怀里,当护士举着针靠近时,露露吓得大叫,针头扎进露露臀部时,它痛得在宋洪霞怀里拼命挣扎,并发出尖锐的叫声。护士连续三次才将麻药注射成功。

  注射完麻药的露露在手术室里走来走去,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露露才昏睡过去,护士这才抱起它放上手术台实施手术。手术开始插管不顺利差点断气

  9时20分,开始插管。医生撬开露露的嘴巴,将一条白色的塑料管慢慢伸进露露口腔内,试图一步到位插到气管,但几次都不能成功。在一旁的医生不断地用听诊器观察露露的呼吸状况,发现小老虎呼吸困难,快要窒息了,医生立即暂停插管,给露露戴上氧气面罩。

  10时,管终于插好,小老虎平静地躺在手术台上。护士医生用垫布将露露的头调整到合适的位置。等待已久的主刀医生终于上手术台了,可刚刚动手拨开老虎的眼睛时,露露突然醒了过来,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吓呆了。麻醉科柳子明主任果断采取第二套麻醉方案,通过静脉给露露注射人用麻药,果然露露很快昏睡过去。

  11时24分,姚克主任在露露的眼角缝上最后一针线,脱掉手术服,一脸微笑地来到9楼会议室,摘除小虎崽白内障的手术非常成功。

  12时,露露从麻醉中清醒过来,只见它打了几个哈欠,还在手术台上撒了一泡尿留为留念。手术成功戴上远视镜重现光明

  医疗小组最后决定不给露露植入人工晶体。姚克主任告诉记者,定制的人工晶体眼球必须冷藏消毒两个星期,露露现在处在成长发育期,2周后眼球会变大,与定制的眼球大小不吻合。况且露露成年后,人工晶体尺寸会过小,在眼球内无法固定,会磨损眼内组织;而要是植入适合成年的人工晶体,目前尺寸过大,会压迫眼球,妨碍目前眼球的正常发育。

  但不植入人工晶体,意味着露露要高度远视,而让“露露”佩戴隐形眼镜显然不可能。姚克主任说,之前担心“露露”手术后会抓眼睛,他们给它的爪子套上了棉套,眼睛上还戴了一副特制的眼镜,以防止它感到眼睛不适时用爪子挠眼。因此手术后只得委屈小露露了,让它长期佩戴远视眼镜。

  福建电视台1套《发现档案》栏目于7月5日至9日每晚8时25分播出,敬请关注。名词解释>>

  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是用一个具有超声震荡功能的乳化针,经过很小的切口伸入眼球内,乳化针头有规则地高频震荡在眼内把白内障击碎,然后将它吸出。这一过程可以在不大于3mm的小切口中完成。超声乳化吸出白内障后再植入人工晶体。该手术对眼组织保护好、损伤轻,术后视力恢复快。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