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运送” 珍贵文物乾隆御壶纸板箱里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52 新华网
摄影/记者 程铁良

  从香港嘉士德春季拍卖会上重金购得

  两件流失海外珍贵文物昨天回到首博为了不引人注意保证安全———

  本报讯首都博物馆不久前从香港嘉士德2004年春季拍卖会上重金购回的两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清乾隆“御制绿松石地粉彩花卉龙把多穆壶”和清乾隆“白玉镂雕龙纽方形玺”,昨天中午12点回到首博。据了解,购买这两件文物包括手续费在内一共总价763.15万港币,这也是首博自2000年从香港购回“外粉彩内青花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后,又一次从海外购回流失文物。这两件从海外归来的文物将在明年“入住”首博新馆。安全运送

  方形玺放在不起眼的摄影包里

  昨天中午,在4名武警的护卫下,工作人员将两件文物送进首博。多穆壶是用一只看上去很普通的米黄色纸箱包装的,方形玺则是就放在一个不起眼的摄影包里。据将两件文物带回北京的嘉士德公司江先生透露,用不起眼的包装,就是为了不引人注意,保证安全。两名工作人员昨天专门购买了头等舱,将两件文物作为手提行李,带回北京。

  一路上至少有一个人守着文物

  据了解,两件文物自6月30日到上海,至昨天中午进首博,一直至少有一个人守着文物,吃饭都是轮流的。

  同时为了运输途中的安全,两件文物都包装了很多层。打开用胶条封好的纸箱后,是一层泡沫板,板下露出防护塑料布里的锦囊,锦囊内的壶身和壶盖是分别用软纸包装好,与锦囊之间的缝隙用软纸填满。方形玺同样也用了多层包装。文物价值

  多穆壶盖内小伤不影响其珍贵

  以420万港币购得的多穆壶高约40厘米,壶身为绿色,上面绘有彩色花纹。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耿宝昌反复端详后说,这尊多穆壶制作得相当精良,彩釉保存也很完好,只是壶盖内侧有一点小伤,但不影响它的珍贵。

  据了解,多穆壶是多流传于蒙、藏民族间的盛器,“多穆”本为藏语,原意为盛酥油的筒,也有用作盛奶和酒。早期原本以木或其他物料制成,后逐步有金属和瓷制。而存世清宫珍宝中的多穆壶以金属居多,瓷制的很稀有。这次首博购回的多穆壶为瓷质,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做工精湛,是不可多得的御制珍品。清康熙、乾隆时代多穆壶的流行与西藏地区及藏传佛教受到朝廷重视有很大关系,壶中所体现的不仅是艺术、工艺,更反映了当时的政治、历史,因此,就其价值而言是多方面的。

  方形玺可作辨别书画真伪依据

  以250万元购得的“白玉镂雕龙纽方形玺”印面宽约4.8厘米,通高7厘米,是清乾隆皇帝禅位嘉庆帝而自居太上皇前不久所刻的印玺。印纽处是一条镂空雕刻的盘龙,而像这样印纽为镂空雕刻的印章,保存下来的很少。

  故宫博物院专家李久芳告诉记者,从“八徵耄念之宝”的印文可得知是乾隆八十寿辰(1791年)所制印玺之一,属乾隆私印。这方印应该是根据乾隆的意思,设计好后,先由艺人将印章外形雕刻好,再送入皇宫内,由专人刻字而成的。乾隆帝在位60年,晚年对其高寿及功业非常自傲,先后命人刻制多枚印玺。据专家介绍,乾隆曾在其看过的部分书画以及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上用过这方印。

  首博负责文物征集工作的王春城说,购回此方印,一方面是为了今后的展览,另一方面也是可以作为辨别相关书画真伪的依据之一。拍卖幕后

  价格超过预期挡住首博多买意向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表示,这两件文物购买的价格,低于此前文物专家确定的可以承受价格,填补了首博收藏的空白。首博目前藏有一件全国最早也是惟一一件元代多穆壶,该壶制作简练、有强烈的民族风格。此次收藏的清代多穆壶则豪华精致,体现了当时瓷器创作的最高水平。

  据首博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拍卖会上,首博还有意购买其他几件文物,但因为价格超过了预期价格,所以没有买。

  据了解,除这两件文物外,首博近年还陆续入藏了清乾隆“外粉彩内青花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清代“郑板桥手书五经”及宋代“绢本设色阎立本孔子弟子像卷”等一大批重量级文物珍品。在2005年即将建成的首博新馆中,这些精美文物将会同从首博十余万藏品中精选出来的数千件文物一起展出。(记者戴菁菁)(来源:北京青年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