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工商局长:CEPA令人鼓舞 港货受内地喜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07 东方网

     东方网7月3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3日在香港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实施的半年来,运作畅顺,成绩令人鼓舞,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都有长足进展。

    曾俊华在香港电台的“香港家书”节目中说,在货物贸易方面,从今年1月1日起,共有374项内地税号的香港货品,只要符合“安排”的原产地规则,便可享有零关税优惠,加上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承诺,现时约有90%输往内地的香港货品,有机会以零关税进口内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香港已先后批出1147份《原产地证书》,出口总值超过4.7亿港元,货物种类包括纺织和成衣、药物、塑胶和化学产品等。

    在服务贸易方面,香港已批出350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者包括运输和物流服务、分销、增值电讯服务、广告、视听和银行业等。内地和香港还在“安排”框架下致力推动专业资格的互认,以扩大香港专业人士在内地执业的空间。

    “安排”还允许香港居民在广东省以个体工商户身份经营零售业务。根据广东省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超过489宗的香港个体工商户申请获得核准,涉及的注册资金达1900万元人民币。

    曾俊华指出,“安排”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深化和扩展内容。他透露,最近香港已把205宗新的零关税申请送交内地有关部门,这些申请涉及700多种产品,其中包括不少打算在香港投资制造的货品。另外,内地与香港新一轮的高层磋商已经展开,目的是要在2005年1月进一步扩大零关税范围并加快开放服务贸易等。

    曾俊华认为,“安排”绝对不是一项令人“一夜富起来”或“赚快钱”的措施。现时香港输入内地的货物,近70%为进行加工作外销之用,根本无须缴纳关税,加上“安排”实施只有半年多,厂商要改变多年的营运策略尚需适应。不过,“香港制造”这个商标,以及所代表的质量、信誉、款式和品味,都备受内地人士喜爱,香港一些强调科技和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在内地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他强调,“安排”的落实,为处于转型阶段的香港经济带来新的气象和动力,但能否带来预期成效,始终取决于商界能否抓紧机遇,善加利用。

 
 
 
作者:选稿:姚明绮 (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