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菌药滥用可能导致“无药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23 北京日报

  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仇逸)在细菌耐药性上升的大环境下,我们做不到“独善其身”,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10多年来负责监测上海地区的细菌耐药性状况,每年要收集分析上万株细菌。副所长张永信教授表示:抗菌药的过度滥用已经将细菌训练得越来越耐药,大家应该着眼长远,阻断这一危险的进程。

  以常见的葡萄球菌为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地区的葡萄球菌对青霉素十分敏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只要青霉素“出马”,葡萄球菌就“束手就擒”。可是如今,80%-90%的葡萄球菌对青霉素耐药,40%-50%对更高级的耐酶青霉素耐药。在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的重点科室,90%左右的葡萄球菌感染患者对耐酶青霉素耐药。这些患者只能使用万古霉素治疗,但是万古霉素不仅十分昂贵,还有明显的毒性反应。国际上现在已经出现了甚至对万古霉素耐药的葡萄球菌。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大肠杆菌等细菌上。

  随着抗菌药的大量使用,细菌耐药性的状况将越来越严重。最新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3年,上海47家主要医疗机构每年使用的抗菌药费用高达约7亿元人民币,占药品总费用的28%。上海的这一比例属于全国最低的省市之列,个别省市抗菌药占药品支出的比例高达40-50%。据悉,国际上抗菌药普遍占药品支出的20%左右,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约为10%。

  目前,“能用常用药品的就不用新特药、能够口服的就不要打针、能够打针的就不要静脉滴注”、“感冒吃退烧药、不要吃抗菌药”等用药常识还远远未能家喻户晓。张永信坦言:“到医院看病买药是比到药店直接购买抗菌药麻烦得多,但是,只有大家都牺牲一些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才能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无药可用’的严峻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