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流失海外一级文物昨入藏首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26 北京日报
  工作人员搬出多穆壶
玉玺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首都博物馆以763.15万元港币从香港购回的两件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清乾隆“御制绿松石地粉彩花卉龙把多穆壶”和“白玉镂雕龙纽方形玺”空运抵达北京,正式入藏首都博物馆。经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现场鉴定,两件文物均为一级品。

  从保护箱中取出,仍流光溢彩的多穆壶引来了一阵闪光灯。约半米高的壶身分为三截,上绘色彩艳丽的缠枝花并八宝图案;金色龙形壶把手则威严有加。这次首博购回的多穆壶为罕见的瓷质,较存世清宫珍宝中常见的金属质更珍贵,是不可多得的御制珍品。

  据专家介绍,多穆壶是蒙古、藏民族盛器,“多穆”本为藏语,原意为盛酥油的筒,亦用作盛奶及酒。早期多穆壶以木或其它物料制成,后逐步有金属和瓷制。清康熙、乾隆时代多穆壶的流行,与西藏地区及藏传佛教受朝廷重视有很大关系。

  另一件入藏文物白玉镂雕龙纽方形玺,为三指宽方形清乾隆皇帝玉玺,通体莹透。根据印章上“八徵耄念之宝”六个篆书印文可知,该印刻于乾隆八十寿辰即1791年。市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张茹兰说,玉玺由最上等和田玉制成,玉质极其润泽,雕工也十分细腻,上面的盘龙动感强烈,是一件难得的珍品。该印还是一些书画鉴定的依据之一。

  这两件文物珍品将于2005年在新建成的首博公展。同时展出的还有从首博十余万件藏品中精选的数千件文物,以及近年陆续入藏的清乾隆“外粉彩内青花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清“郑燮(板桥)手书五经”、宋“绢本设色阎立本孔子弟子像卷”等一大批重量级文物珍品,共构北京历史画图,再现古城魅力。姚宇江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