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治在线:夜鹰出击 广东破获一制贩假币团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36 新华网
  CCTV.com消息(法治在线):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接到紧急命令,要求一架直升机马上要飞往粤东地区参加代号为“夜鹰行动”的实战。

  演播室主持人:2004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破获了一个制贩假币的团伙,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警方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个叫阿郑的外地人,目前正在粤东地区与他人合伙建造印制假人民币的地下生产窝点。警方经过半个多月的排查,将假币生产窝点的侦察目标锁定在了粤东地区一个叫沙溪镇的地方。

  沙溪镇位于福建,广东交界地带,在这个偏僻的小镇上,有常住人口几千人,各类工厂,加工点更是数不胜数。

  尽管排查工作在初期是缺乏线索的,但警方仍然从一家没有牌子的造纸厂外找到了疑点。根据附近的居民反映,这家造纸厂平时大门紧闭,很少有人出入,厂内工人的行踪也非常诡秘。根据调查,这家造纸厂最近还专门购进了一批印刷用的油墨和大批的纸张,而且,这些油墨和纸张的品种似乎也很特殊。警方随后在这家造纸厂四周的围墙上发现了类似电视监控的探头,既然是一家造纸厂为什么还要从外边购买纸张呢?这些反常的举动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一线的侦察员很快有了调查结果,这家造纸厂生产的纸张的确是用来印制纸币的,只不过他们印制的是一种冥币,也就是当地村民在祭奠去世的亲人时焚烧的一种纸钱。
警方决定排除这家造纸厂印制假币的犯罪嫌疑,就在警方准备将排查的重点转向其他地方的时候,前方的侦查人员又有了新的发现。

  这家造纸厂的老板名叫陈某,在粤东地区拥有多家造纸厂。他最近正与一位姓郑的外地老板频繁接触。

  这位郑老板会不会就是在获得的线索中提到的那个建造假币生产窝点的阿郑呢?经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确认,这位郑老板正是警方苦苦寻找的外地人阿郑。

  警方怀疑位于沙溪镇的这家造纸厂很可能就是阿郑和造纸厂老板陈某合伙开设的印制假币的窝点,他们从厂外购进的油墨和纸张也是专门印制假币的原材料。为了证实这些判断,警方对这家造纸厂实施了24小时监控。

  侦察员:这个就是我们调查的点,位置就在这里,前边是厂区的大门,门这边有监控器。厂区里边有几个厂房,中间厂房是造纸的。现在造币的窝点在哪搞清楚了吗?目前,通过外观来看还不是很明显,但是我们通过外部的一些迹象来判断,到目前这个情况来看,估计应该在这个厂的中间厂区靠后。
通过对这家造纸厂周边环境的调查,负责监控的侦察员发现,在造纸厂的四周共有5个门,非常便于厂内人员进出;另外厂区三面临水,很难靠近。警方分析认为,如果这里真的隐藏着印制假币的窝点的话,那么它一定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并且设计了严密的防范措施。

  侦察员:我们从这里看过去,白色的墙就是厂区东南面的围墙,前面的部分被挡住了,围墙旁边都是鱼塘,都是水,靠近比较困难一点。围墙上估计有监控的探头,而且厂里边还养了几条狗。那后边他们会不会坐船走?那个小溪目前看没有什么船只,坐船走的可能性还比较小。

  5月下旬,警方从监控人员和外围调查人员那里获得了更多的信息,他们已经可以确认这家造纸厂正在印制假币。警方还调查了造纸厂老板陈某的行踪,他平时并不来这家造纸厂,只是偶尔会在夜晚出现,而且来去匆匆。警方决定等到假币印制即将完工准备出货的时候,把他们一网打尽。

  几天后专案组突然获得消息,一直都在警方严密监控下的假币印制即将完工,等待出货,此时收网时机已经成熟。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办案人员马上赶往粤东地区,与当地警方一起研究抓捕方案。

  晚上8点钟,来自广东省公安厅和粤东地区担负抓捕任务的各路负责人开始做行动前的最后部署。

  侦察员:根据今天掌握的情况,就是大概他们的生产了到明天就结束,就完成全部的过程。生产点就是在后面。这个时间问题,明天生产一结束的时候,这些人很可能会马上离开,所以我们不能再拖下去,必须在今晚行动。
[记者刘君现场]:经过一个多月的侦察,以陈某为首的制贩假币团伙终于浮出了水面,现在是凌晨零点三十分,以广东省公安厅,潮州市公安局为主的专案组决定在一个小时之后在全市采取统一的行动。

  警方在制定抓捕方案时认为,造纸厂所处的环境非常复杂,尤其是厂房西北面的两个侧门和水沟是行动最主要的障碍。

  专案组侦察员:水沟这一侧地形坡度比较陡,杂草杂木生长比较茂密,一般情况下人是不能走的。这个沟有十米左右,要过河的话比较麻烦,就过不了。

  就是说虽然是过这边了,但是过不了水沟,只能在水沟的那边控制那个地方。

  现在被你控制以后有逃跑的可能就是你旁边的这两个门,那旁边这两个门你如何控制它。这只能走水路,他这个对象都是走水路,用这个小船,他这个地方有个小船,他经常坐小船过来他过去时,让小船过来拉他,这个地方刺长得很旺的,走不进去的,如果你想提前在那里控制的话就很难,很难落脚,没地方落脚。

  警方坚信能够战胜对手为他们精心选择的这些困难和障碍,行动方案被确定为:派人先翻墙进入院内,将两个侧门控制住,然后前后夹击,合围抓捕。

  现在他们要等待的是前来协助行动的直升机的到来。

  [演播室主持人]为了确保这次夜间突袭行动的成功,广东省公安厅决定派出警务飞行队的一架警用直升机协助行动,进行空中指挥和空中搜捕,另外直升机上还将搭载特警,必要时对地面进行支援。

  晚上11点多钟,从广州飞来的警用直升机降落在粤东地区某机场。担任此次空中飞行和空中指挥任务的飞行队队长李国喜,马上带领机组人员来到指挥部,与地面行动人员紧急研究制定协同行动的方案。

  专案组侦察员陈跃庆:我们准备第一梯队三部车,主要任务先控制外围,以及从前面坐大货汽车到里面抓捕这两部分,分两部分,行动时就是先到,来到这边一个田间小路,很窄的,这二十一名警力由我们刑警支队刘副支队长带队,他带这二十一名警力先下车,走路大概五分钟就到这边,他到这个点之后,我们就直接从前面来到大门。

  [演播室主持人]突袭印制假币窝点的行动即将开始。根据行动方案,地面的各个抓捕小组和直升机将在凌晨2点30分左右,同时出现在沙溪镇印制假币窝点的附近,然后一起展开抓捕,代号为“夜鹰行动”。

  凌晨2点钟,来自粤东地区的近百名经侦,刑事民警携带武器和工具搭乘各种车辆,悄悄地向沙溪镇的印制假币窝点靠近。与此同时,搭载特警的警用直升机也作好了随时起飞的准备,直升机可以在6分钟内赶到现场。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行动小组处于待命中,在突袭行动中印制假币的团伙头目陈某一旦漏网,这个小组将迅速前往他可能藏身的其他地方进行搜捕。

  凌晨两点三十分,“夜鹰行动”正式开始,第一行动组的人员穿过一片香蕉园和荔枝林,悄悄地向造纸厂后门靠近。

  就在第一行动组的人员到达后门的同时,第二行动组的人员开始从前门发起攻击。

  为了确保抓捕人员的人身安全,行动组首先将院内的大狼狗果断击毙,此时,搭载着特警的警用直升机也准时赶到现场,在空中展开搜索。

  [同期]喂,飞行组,听到请回答,你在上面看下面有没有逃离的对象,有没有逃跑的对象,

  请你降低高度,请你降低高度。

  收到了,降低高度

  请你降低高度,再对现场的周围进行盘查搜索。

  收到了,明白。

  [现场同期]油墨味,油墨味,这有油墨味。

  不行,不行。

  人呢,人呢。

  这个已经印出来了。

  这个是还没切的。

  行动组进入了这间隐蔽的暗室,在这里,警方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但发现了一整套印制假币的设备,以及大量面值五十元人民币的假币和半成品,一部分假币即将印制完成,大部分的假币只印了一半。在房间内还堆满了各种油墨和一些还未来得及开印的纸张。警方的技术人员发现,这些假币的仿真技术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专案组侦察员陈跃庆:这个暗门是生产假币的工厂的暗门,平时用这些纸堆在这边把它隐蔽起来,你看打开之后里边是一个制假的工厂,这些都是一些已经印好正面的,背面也准备再印的一些半成品的假币,包括那些白纸也是准备印制假币的白纸,通过晒版机把PS版移到这边进行印刷,他的功能就是把假币的胶片晒到PS板上,这是印刷机,印完之后再通过这边的切纸机。

  行动组立即分头进行搜寻。由于厂区内出口较多,地面抓捕警力有限,指挥部命令直升机上的特警马上索降,支援地面的抓捕行动。

  警方随后从一个房间里抓获了躲在那里的犯罪嫌疑人。在这几人的手上,还残留着未来得及擦掉的油墨。据他们交代,这批假人民币还差最后两种颜色就要全部印制完成,由于当晚油墨调试出了故障,所以就提前收了工。

  [记者现场]现在是凌晨2点30分,从指挥部传来消息,制贩假币的团伙头目陈勇并不在沙溪镇的造纸厂,现在我们将跟随另一个行动小组前往陈勇最可能藏身的地方进行搜捕。

  记者:他的身上佩带有武器吗?

  办案人员:目前还不清楚。

  在靠近门口的一个房间内,警察发现了一名男子,经审查他就是警方要寻找的印制假币团伙头目陈某。

  在对陈某房间的搜查中,警察查获了两套完整的印制假人民币的胶片底版,经技术人员辨认,这些胶片底版都是用来伪造面值为100元的第五套人民币的。其中一套胶片为母版,利用它可以复制出更多的胶片底版来。

  凌晨5点,“夜鹰行动”宣告成功结束。就在“夜鹰行动”展开的同时,广东省汕尾市公安局也派出了一路抓捕小组,将隐藏在陆丰县的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阿郑”——也就是陈某的合伙人抓获。至此,这个制贩假人民币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捣毁。

  警方发现,这个印制假币的窝点所使用的纸张是私自非法从某正规的钞票纸厂购买的。如果这批纸张印制完毕,可以印制一亿多元的假人民币。

  在这次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现场缴获面值50元的第五套假人民币半成品约1400万元,印刷设备及原材料一批。(来源:央视国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